©安静阅读志 | Powered by LOFTER

反脆弱——从不确定性中获益(第1-2章)

[美]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著/雨珂译/中信出版社



风会熄灭蜡烛,却能使火越烧越旺。对随机性、不确定性和混沌也是一样:你要利用它们,而不是躲避它们。你要成为火,渴望得到风的吹拂。这总结了我对随机性和不确定性的明确态度。


有些事情能从冲击中受益,当暴露在波动性、随机性、混乱和压力、风险和不确定性下时,它们反而能茁壮成长和壮大。不过,尽管这一现象无处不在,我们还是没有一个词能够用来形容脆弱性的对立面。所以,不妨叫它反脆弱性。反脆弱性超越了复原力或强韧性。反脆弱性让事物变得更好。它具有任何与时俱进事物的特质。


反脆弱性偏好随机性和不准确性,这意味着——这一点非常关键——它也偏好错误,准确地说是某一类错误。反脆弱性有一个奇特的属性,它能帮助我们应对未知的事情,解决我们不了解的问题,而且非常有效。我宁愿做愚钝但具有反脆弱性的人,也不做极其聪明但脆弱的人。


复杂系统在被剥夺压力源的情况下会被削弱,甚至被扼杀。现代的结构化社会大多正以自上而下的政策和机制伤害着我们:它们的所作所为实际上侵犯了系统的反脆弱性。这是现代化的悲剧,正如极为焦虑、过度保护子女的父母。那些试图帮助我们的人往往会对我们造成最大的伤害。如果说一切自上而下的东西都会使我们变得脆弱,并且阻碍反脆弱性和成长,那么一切自下而上的事物在适量的压力和混乱下反而能够蓬勃发展。发现(或创新,或技术进步)的过程本身就取决于能增进反脆弱性的自由探索和积极的冒险,而非正规的教育。


我们发展到今天,并非得益于复原力这样局限性的概念,更非得益于政策制定者,而是得益于一些甘冒风险、甘愿承担失误后果的人,他们是值得社会去鼓励、保护和尊重的人。与人们的观点相反,一个复杂的系统并不需要复杂的管理机制和法规,以及错综复杂的政策。事实上,越简单越好。复杂机制会导致意想不到的连锁反应。少即是多,而且通常更有效。我建议我们制定一个路线图以修正我们的人造系统,简简单单地让一切顺其自然地发展。


事实上,我们的身体会通过一种非常复杂的方式洞察周围的一切可能性,其评估风险的能力远远强于我们的智商。药理学家创造的一个词——毒物兴奋效应——说的就是小剂量的有害物质实际上会有利于机体健康,起到药物的治疗作用。一点点的危害,只要不是很多,只会造福于机体,使其成为更好的整体,因为它会触发一些过度反应。


你怎么创新?首先,尝试惹上麻烦。我的意思是严重的但并不致命的麻烦。我认为,创新和成熟源自最初的创新必要性,但却超越了满足这种必要性的状态。古罗马诗人奥维德认为困难唤醒了天才,对挫折的过度反应所释放出来的多余能量成就了创新!


过度补偿机制往往隐藏在最不可能的地方。长途飞行后最好去健身房锻炼以消除疲劳,而不是坐下来休息。此外,还有一个众所周知的小伎俩,如果你着急要完成某事,不妨将其交给办公室里人物最繁忙的(或第二繁忙的)

那个人去做。大多数人的空闲时间都会被浪费掉,因为空闲时间会让他们无所事事、懒惰、无心向学,而一旦他们忙起来,他们往往会在其他任务上也更为积极。过度反应在这里再次显现。


层层冗余正是自然生态系统集中管理风险的显著特征。冗余这个词很不明确,因为如果不发生意外的话,它似乎就是一种浪费,除非发声意外情况。然而,意外常会发生。另外,冗余不一定无用,它可能非常有用。


从挫折中产生的强于常人的动力和意志力也是额外的能力,与储备的额外食物无异。一个过度反应的系统一定会采用超额模式,建立额外的能力和力量,预期更坏的结果,对有关危险发生概率的信息做出反应。我们看到,冗余是机会主义,所以即使在没有危险的情况下,这种额外的力量也能带来一定的益处。冗余不是防御性的,它更像是投资,而不仅仅是保险。我们所认为的“低效率”的事物往往是非常有效的。


一旦一个人能努力克服领域依赖性,那他就能看到,过度反应的现象无处不在。


2017年6月7日星期三阅读摘录

评论
热度(8)

做一个自己喜欢的人,不违心生活。
给自己一个安静的空间,不无端失落。
爱自己的梦想。
虽平凡,但不平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