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阅读志 | Powered by LOFTER

给青年编剧的信

宋方金著/四川文艺出版社/2016.10


无论影视业有多么产业化、工业化,故事的创作从本质而言是且只能是一门手工艺术。


原创性是对世界和生活的发现,是对真理的挖掘。它极其珍贵而罕见。


最后导演说,方金,咱们回到最初。但你对这个最初和最初的最初,已经有不一样的感受了。这些无用功都是事后才知道,你之前是不可能知道的。虽然最终在你的作品中没有用,但在你的人生中是有用的,在你写其他的作品时,会给你带来极大的助推力。


写故事我们最好从结局开始,当你想好一个不可替代的结局的时候,你才能想到一个奇思妙想的开端。


作家跟语言相依为命,编剧同语言没有这么深入的关系。跟作家相比,编剧没有太多借助的东西,只有视和听这两个方面,所以观察生活非常重要,需要时刻把生活中心灵的感悟、想象的场景直觉化。直觉化也就是视觉化。


故事大于一切。我们并不能发明故事,我们只能发现故事,它先于存在而存在。


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因为坏事里边包含着世界的真理。坏消息意味着变化。如果一个民族吵架和骂街都酣畅淋漓,爱与恨能自如地表达,毫无疑问,这个民族就会是一个有生命力的民族。当一个国家和民族只有好消息没有坏消息的时候,我觉得这个国家和民族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内容有时候很难原创,但如果有一个好的结构,故事就会出现原创性。结构使故事出现新的意义。


所有的故事,都是有关于阻力的,你的故事能不能有价值,取决于你是否发现了社会新的阻力;你的故事好不好看,取决于你戏剧的钩子下得是否准确。


艺术源于生活,深于生活。


写大纲,包括写剧本,切忌直奔结果,要重视过程。结果应在过程之中自然产生。


要成为一个好编剧,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一切问题问自己。问自己的内心。一直到你的内心告诉你诚实的答案。一个人就是所有人。


2017年7月19日星期三阅读摘录

评论
热度(3)

做一个自己喜欢的人,不违心生活。
给自己一个安静的空间,不无端失落。
爱自己的梦想。
虽平凡,但不平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