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阅读志 | Powered by LOFTER

自然与人生

[日]德富芦花著/林敏译/四川文艺出版社/2014.6



一个藏书之家,一个读书之家,一个花草之家,这是附近农民对我家的评价。我建的房子虽然样式旧了些,但家里人少,住起来十分宽敞,而且种植了大量的果树和观赏花木,一切都按永久居住的方针安排,花费了六年的时间。我并非不知道,其实我的住所应该建成像帐篷一样的能逐水草迁徙。我也不否认我的身上流淌着漂泊的血脉。我记得,在我的经历中,每隔五六年总要换一次住所。正因为如此,我很希望在哪里安居下来,稳定下来。失去了自己故乡的人,总想重建一个故乡。


然而,将自己禁锢在自己设定的圈子里是人的弱点。执着通常是一种力量,但执着也意味着终止。宇宙是有生命的,人类也是活生生的,如同蛇蜕皮一样,人应该扔掉自己昨日的尸骸前进。日日新生。


孩子就应该放在农村养。东京的孩子真是可怜,既不能自由自在地放风筝,又不能随心所欲地踢球。而乡下的孩子,风吹雨淋地,整天赤着脚,活蹦乱跳,拿起板栗、红薯、芜菁便咯吱咯吱地生吃。他们虽然不太讲究卫生,却几乎不生什么病。


嫁给他这个没出息的丈夫,妻子也习惯了没有女佣的贫穷生活。对于热爱自然的她来说,田园生活也不完全只有痛苦,只是有洁癖的她对于周围不干净的环境颇感烦恼。厌倦城市变尘世,无奈田舍亦多泥。狂风劲吹、尘土飞扬、霜寒袭人、水质污浊,一切皆不见如人意。面对如此残酷的现实,跟随他来到这龙潭虎穴的糟糠之妻有时也不免落下泪来。茅屋的男主人却正相反,他充满兴奋,丝毫没有沦落之感,反而扬扬得意。总之,他欣然接受一切的麻烦和体力活。


置身于浮华中时,向往淡泊,身在淡泊中,却又追求浮华。有一段时间,他自己都不明白,到底是为自己过的田园生活,还是为演戏给别人看的田园生活。然而,他片刻也不曾忘记自己的初衷,他做农民,是出于自己的喜好和兴趣。作为作家,自己的天职是多见多闻,多想多写。


而今的生活虽依旧艰辛,但他深深地领悟到了愉悦寓于努力的过程中,生命寓于对希望的追求中,幸福寓于心灵的淡泊中,感谢寓于生活的清贫中。这开头的一年,虽然如浅滩弄潮,缺乏深意,且充满稚气与炫耀,但他依然无限地感激将他引领到这片土地,过上这般生活的那双神圣之手。年过四十,他第一次脚踏大地,开始了真正的人生。


胆小者莫过于农民。他们是彻底的不抵抗主义者,在权力面前他们唯俯首帖耳。农民是顺从的,就像土地的顺从一样。土地看上去似乎无知无觉,农民的脸也像这土地一般迟钝,似乎百般蹂躏也无妨。然而,人们不能忘记,这看上去似乎毫无知觉的土地也会发生令人恐惧的山崩、地裂。它深邃的心底也会燃烧,也会沸腾,也会涌出生命的清泉,它的躯体里蕴藏着黑金刚石般的煤炭和无价的宝石。揭竿而起,是自古以来如土地一般不抵抗的农民所采取的最后手段。


2017年7月26日星期三阅读摘录

评论
热度(4)

做一个自己喜欢的人,不违心生活。
给自己一个安静的空间,不无端失落。
爱自己的梦想。
虽平凡,但不平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