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阅读志 | Powered by LOFTER

去最幸福的四国找幸福

[美] 丹·比特纳著/韩亮译/中信出版社/2011.2



获得持久幸福感的最佳方式就是:在我们生活的六个方面——生存环境、工作场所、社交生活、财务状况、家、自身——营造出一些能带来长期幸福感的“推动力”。


所住的环境便于做能带来幸福感的事——如果你住的环境能容易获得“内在的快乐”,那你尝到甜头之后就会坚持下去。不妨看看你所住的社区离周围的教堂、公园、杂货店、图书馆、博物馆这样的地方有多近。


想过上幸福感充盈的生活,最可靠也最通行的方法之一就是多多和人接触。一项世界范围的研究显示,那些获得持久幸福感的人拥有的钱大多只够基本消费,但他们却不花时间精力去想办法赚更多的钱,而是积极去结交真心的朋友,做更有意义的工作,发展兴趣爱好,坚持锻炼保持体形,做志愿者等等。


从物质上获得的满足感远远不及从经历中获得的满足感来得长久难忘。所以,把钱花在和家人度假出游、跳舞课程、知识“充电”、音乐课程、潜水等方面,这些为你带来的幸福感将远远大于买车等所带来的兴奋。


培养对艺术的鉴赏力——学着去鉴赏梵高、毕加索、沃霍尔等这些名家的画作,这样的话,以后每次你看到他们的作品时,内心的喜悦便会大大增加。花些时间去听听瓦格纳、贝多芬、莫扎特的作品也会有同样的效果。甚至是好好研习一项运动的历史和规则,都能让你更深入、更持久地喜欢这项运动,这远比那些业余的体育迷要强很多。


发展一项爱好——这为生活提供了另一种可能,让我们的兴趣和天分有了充分的发挥空间。它能让我们进入那种“心流”的状态,而且能让自身的幸福感产生量和质的飞跃。根据一项调查,加入一个社团,即时一个月只参加一次活动,获得的幸福感也不亚于薪水翻倍。创建一个由一群志趣相投、彼此忠诚的朋友组成的小组,约定每周都出来一起走走、聊聊,这样过了十周之后,组内就会产生一种特殊的联系。


获得幸福的方法可以很简单,只要在晴朗的天气到户外走走就行了。阳光能为我们提供维生素D,也叫“幸福维生素”,因为它能自然提高脑中血清素的水平,让人觉得愉悦。对于那些在冬季饱受季节性抑郁症困扰的患者,医生开出的处方里就常常会写着“增加日光照射”。


健康生活的主题就是坚持。我们通常会在出了大问题之后,才会想着做这些事情。城市规划应当注重营造一个易于步行、便于骑车的交通环境,还要建设一些供市民生活的高质量的公园。在哥本哈根——世界上幸福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有32%的劳动者选择骑自行车上班。即使在雨天,这些人中仍会有60%的人坚持骑车。甚至在冬季,骑车上班的人群也占到66%。


要为体验幸福下个定义其实很简单,就是将每日的满足感总结后保存下来。想要挖掘用房子保存幸福感的能力,就是打造一块地方,能不断让你回忆起那些令你骄傲的人或事、取得的成就等等。


我们认为,说一个人富有,不一定是说他有很多钱,而是说他心中有很多感激的对象——感激大自然,感激身旁陪伴的人,感激读懂了一本好书,感激明白了一个哲理等等。也就是说,你对越多的东西发掘出喜爱之情,你的生活就会越富有。


2017年7月27日星期四阅读摘录


评论
热度(14)

做一个自己喜欢的人,不违心生活。
给自己一个安静的空间,不无端失落。
爱自己的梦想。
虽平凡,但不平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