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阅读志 | Powered by LOFTER

国家人文历史

2017.8


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立秋是一个重要的时空分界点。此时,太阳到达黄经135°,北斗星指向西南方:“斗指西南,维为立秋,阴意出地,始杀万物。按秋训示,谷熟也。”秋,揪也,物于此而揪敛也。“秋”字由禾与火组成,表示禾谷成熟的意思,立秋也就意味着禾谷开始成熟,草木开始结果孕子,收获季节到了,农谚曰:“立秋十八日,寸草皆结籽。”


“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要穿棉。”不过,夏伏的暑气在立秋后不能马上消失,“秋老虎”的余威甚于夏热,立秋因此又称交秋,只是交代了秋天的来临。气象学家认为,只有达到“连续5天日均气温低于22℃”的地区方可断为入秋。从这个标准看,中国相当多的地区正式入秋的时间要晚于立秋一到两个多月,很多地区并未进入秋天气候,每年大热三伏天的末伏还在立秋之后。


据说,立秋之前如果刮北风,立秋之后必会有秋雨绵绵。秋雨跟暴雨有别,如果南北交锋的冷暖气流过于强大,立秋日听到雷声,出现雷暴大雨,冬天就不怎么降雪,冬季就会干旱,冬季时农作物就会歉收,这就是“雷打秋,冬半收”的道理。与此相反,如果立秋日天气晴朗,“立秋晴一日,农夫不用力”。立秋时处于冷高压天气控制,晴空万里,必定可以风调雨顺的过日子,农事不会有旱涝之忧,可以悠闲坐等丰收。


中国对秋有一种极为悲情的生命意识,“人生一世,草木一秋。”生命忧患跟社会忧患相连,“我岂楚逐臣,惨怆出怨句?逢秋未免悲,直以忧国故。”


杜甫诗说:“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


柳宗元说:“海畔尖山似剑芒,秋来处处割愁肠。”


马致远的“秋思之祖”:“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秋瑾的名句:“秋风秋雨愁煞人。”


2017年8月7日星期一阅读摘录

评论
热度(1)

做一个自己喜欢的人,不违心生活。
给自己一个安静的空间,不无端失落。
爱自己的梦想。
虽平凡,但不平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