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阅读志 | Powered by LOFTER

崭新的理所当然

[日]松浦弥太郎著/张富玲译/湖南人民出版社/2015.4


日复一日什么都不思考、不去想,只是一味重复做着别人决定好的事,或者不得不去做的事,没有比这更无聊、更累人的生活了。所以,我希望和昨日的自己比起来,今天的自己能有所不同。如果今天能过得有新意,能以自己的方式度过重要的一天,光是这么样就教人欣喜。


约定的真正目的,并不是去遵守。约定,是为了让人开心。让那个人开心,就意味着要帮上对方的忙。遵守交稿期限容易产生“受指使”的感觉,但如果把这视作想让对方开心的约定,这项行动也就变成了主动的行为。


在每天的生活中遇到的每道选择题,我都觉得选更辛苦的那件事做较好。迟疑的时候,烦恼的时候,原因大都相差无几。我想不是因为没有自信,就是一时退怯,或一心想逃避。这种时候,两条路比起来,如果选择轻松的那条路走,打一开始自己的“认真程度”就打了折扣,反而容易埋下失败的种子。而如果选择困难的那条路走,无论结果是成功还是失败,都是完成了一次挑战,对自己是一种历练。


不管是什么场合,我都会用“商业眼光”来看事情。我觉得“商业眼光”是工作上不可或缺的能力。商业眼光并不单纯指赚钱。而是要让自己拥有的知识、经验和能力,在这个社会中发挥作用。如果一个人只是满足于自我欣赏,那事情也就到此为止了。可是如果他有商业眼光,这便成了一种与世界产生关联的行为,并能由此催生出一个循环。


每个人都是通过活用自己在人生中习得的技能,让劳动力在社会循环,并因此得到赖以生存的粮食。“扯到钱的事=庸俗”,这是一种误解。不管你是在家做菜,还是画画消遣、做买卖,请试着从“商业眼光”的角度看待自己所做的事,如何?这么一来,对于自己喜爱和擅长的事,你的热衷程度都会加倍。


我决定要让自己随时保持在有点饥饿感的状态。当然,也不能让肚子饿过头。就算食物再好吃,甚至是我的最爱,我也会在六分饱的时候放下筷子。不久之前,我还会吃到八分饱,但为了保持在恰到好处的状态,现在改成了六分饱。我喜欢美食,也喜欢吃,但我不认为这等于要吃得很多,反而觉得,如果为肚子留下一些空间,也会多出一些让美食进入的余地。房间也和肚子一样,空间很重要。


我送礼总是那么突如其来。简单来说,我不会在生日或纪念日送礼,也不会送年末和年中之类的节庆礼品。我会祝福对方“生日快乐”,但礼物对我而言是更生活化的事情。每次心动,我就忍不住想和某人分享,心想着“那个人一定喜欢这种清新的草本香味吧”,然后就买来送给当时浮上脑海的那个人。意想不到的喜悦降临,也因为对方送的不是昂贵的礼物,无需烦恼到要怎么回礼。只要寄送一张道谢的明信片就妥当了,对双方都不会造成负担。


像这样在日常生活中轻松交换一些小礼物,不是一件很有趣、很开心的事吗?或许是因为我很少和朋友见面,才会像这样靠送礼来维系沟通吧。很多人可能都是用手机充当通讯簿,但我总是随身携带手写的住址簿。只要有了这个,随时都可以写信给远方的朋友,也能随时送礼给别人了。


我不是特别崇尚名牌,而且我应该算是“崇尚奢华”的相反类型。即便如此,我十分讨厌人在衣着上小气吝啬。我认为应该珍惜物品,尽可能长期使用,但如果是破了洞的袜子,领口袖子松垮、磨损过度的上衣,我会毫不犹豫地丢弃。尽管百般珍惜地穿着自己喜欢的衣服,但万物皆有使用期限,衣物不能穿的时候就干脆丢弃,这也是保持体面的方法之一。穿着过度磨损的衣物,会让人感觉邋遢。


装扮,是一种社会性的展现。穿什么在身上,会影响到自己的外在。所以,就算是便宜货也没关系,至少内衣和袜子要时常置换新品。 “冬天扮美,就是在寒冷的天气里挺直腰板;夏天扮美,就是保持清爽的肌肤。”不把陈旧的、松垮磨损的衣物穿在身上,就跟挺直的背脊和洗净的肌肤是同一个道理。


脱下鞋子。把鞋子放在稍远的地方,以欣赏他人鞋子的眼光试着打量。这种时候,我希望自己穿的是让自己觉得“很赞啊”的鞋子。鞋子是否漂亮,和“新旧”无关,而是要选质量精良的鞋子。不只是注重设计,重要的是要选可以抬头挺胸优雅阔步、适合自己脚型的鞋子。还有,不能怠忽保养,要妥善修理。


有些小约定,就算不去履行也不会有人受伤,不会导致什么灾难,也不会造成什么后果。但我认为,履行这样的小约定正是在生活中一点一点筑起信赖这座城堡的方法。履行重要的约定是理所当然的道理,但一个一个去实现小小的约定,对我来说是一种重视人际关系的坚持。“那本书非常有趣,下次借你。”就算是以轻率的心情说出口,但约定就是约定。切实履行这些看似随口定下的小约定,是你能打败其他人、在对方心中留下美好印象的闪闪发光的细节。为了做到每一个小约定,我也会悄悄地用笔记记下来。简单记下的提醒,可以使你和对方的关系更为紧密。


公司都会规定出勤时间,形式上工作是以时间来计算的。“从九点到五点。”可是如果把这当作工作的度量刻度,我觉得也未免太没有意义了。如果太过于在意时间单位,很可能会产生错觉,误以为随着时间过去就会自动完成什么。所以,重要的不是把注意力放在时间上面,而是把焦点放在今天完成了什么,以这种态度面对工作。所以,不是以时间,而是以工作的内容为衡量标准,请更新你心中那把度量尺的刻度吧。


“让每一天的生活恰到好处”,也就是使自己幸福。为了让自己幸福,就要让自己周围的人幸福。不管发生什么事,这都是不变的真理。除此之外,还有一个“绝对不可以忘记”的真理,那就是要珍惜家人。愈是亲近的人,我们往往愈容易马虎对待,所以我时常对自己立誓,绝不能忽视妻儿。因为工作而牺牲重要的人,这是绝对要不得的事。


想要拥有恰到好处的人生,大前提便是要自立。自立也就是不依附他人,自己取得生存的粮食。不能做到这点,就得配合他人而生。可是如果要配合他人,便无法以对自己而言最自然适切的个性而生。自立的根本是食物的取得,而这有两种方法。看是要以猎捕的方式,还是要以收成的方式。猎人要去旅行寻找猎物,捕捉现有的东西。而农夫则是要在什么都没有的地方播种,一面照顾一面等待农作物长成,然后采收成熟的作物。我想当农夫。


2017年8月13日星期日阅读摘录

评论
热度(8)

做一个自己喜欢的人,不违心生活。
给自己一个安静的空间,不无端失落。
爱自己的梦想。
虽平凡,但不平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