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阅读志 | Powered by LOFTER

坚强工作,温柔生活 

[日]佐佐木常夫著/冷婷译/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7.1


1


工作是有趣的。我认为商务是一种可以预测未来的游戏。因此,你必须学会把握现状、预测未来、制订战略、彻底施行。那种射中箭靶、赢得游戏的感觉很是痛快。而且,工作的成果都将以某种形式保存下来。对于自我实现欲浓厚的我来说,这种喜悦真的无与伦比。然而,唯有坚强还不足以让你幸福。倘若没有温柔体贴做基础,即便坚强也未必可以收获幸福。只是,一直坚持温柔体贴也并非易事。倘若只是嘴上温柔体贴的话,可能会适得其反,给他人造成伤害。所以,即便这是一件费心费力的事,你也必须做到认真与人相处。因为,这是收获幸福的唯一之路。


2


说到“欲望”一词,或许听起来并不是什么好东西,但欲望却是支撑人活下去的原动力。因为有欲望,我们才会努力工作、努力学习。但是,年轻时的欲望基本上都以自我为中心,也正因如此,才会出现碰壁的现象。而如果抱有大志(所谓大志,我认为它应该是很多人共同抱有的强烈愿望),为了实现这一愿望,我们可以尝试借助他人的力量一同达成。正因如此,我们才能完成困难的工作或大规模的任务。不过,起初就持有大志的人少之又少。很多时候,即便我们保持理性,明白这一道理,但做起来也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因为以自我为中心的欲望是人类的天性。当你碰壁时,可通过自问自答“为何工作会如此不顺利”的形式,克服以自我为中心的欲望。


我在烦恼几次碰壁之后,深切体会到这样一个道理:倘若我没有打心眼儿里希望部下能够得以成长的话(即持大志),部下是绝对不会真心诚意地跟我一同努力奋战的。想要成就一番事业、享受完美人生的话,最重要的便是胸怀大志。但是,大志的修炼往往与吃亏、碰壁相伴。无欲无求的话,就无法碰壁。因为有所求、有想做的事,人才有可能彻彻底底地碰壁几回。综上所述,欲望在历练之后将成大志。


3


人为了什么而工作?你是否思考过这个问题?我是在三十岁左右开始思考这个问题的。从那时起,我就开始不断思考,直到今天,我才深有感触:“人是为了更好地成长而工作的。”所谓的工作,就是与人打交道。上司、部下、交易厂家、客户……工作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但我们几乎没有权力选择一同共事的对象。我们必须想方设法地在这样纷繁复杂的人际旋涡中将工作各个击破。


我尽量让自己心平气和,并试着喜欢我遇到的所有人。如能每天坚持努力,想必你也能逐渐达到人类的更高境界,这是一种比自我实现还要更深度的喜悦。在这里,赠送一句话给你,那便是:“即便如此,还是要……”


人是不合理、不懂事却又为所欲为的存在。即便如此,还是要爱人。虽然做了一件好事,但很有可能因此招来他人的无端揣测,例如被质疑是否藏有其他利己动机等,甚至招来谴责。即便如此,还是要做好事。今日所行之善事,明日就会被遗忘。即便如此,还是要做善事。拥有正直、老实性格的人不懂得如何提防他人。即便如此,还是要保持正直、老实的性格。人虽然会同情弱者,但只会跟随强者。即便如此,还是要为弱者而战。耗费几年建立的成就很有可能在一夜之间毁于一旦。即便如此,还是要积极取得成就。等等。


4


你能够敞开心扉说出自己是一个怎样的人,抱着怎样的信念在生活吗?这就是所谓的人生观,是你未来人生旅途的指南针。确切的人生观会让你的人生大不相同。当然,对于年轻的你来说,或许人生观仍不成熟,但是,一次次的经验可以让你有所沉淀,通过一次次的历练领悟,你的人生观也将日渐成熟。此外,我还建议你尽量能将自己的人生设计得更为具体些。需要思考的事情可谓数不胜数。当然,人生不可能完全按照计划按部就班地进行。但是,思考这些问题却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因为诸如“人生路上,你要珍惜什么”“此生你想做些什么”的问题只有你自己才能找到答案。


我希望你多加留意工作定位。因为工作拥有的力量极其强大,稍不留神,就很有可能吞噬掉你的整个人生。我希望你能尽早看清对自己而言非常重要的东西是什么,并请坚定为此掌握工作的意志。只要你的意志够坚定,你就能想方设法地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我是“工作·生活·平衡”的推动者。其实,仅仅工作、生活、平衡是远远不够的。我们需要管理这一构思。为了过上自己期望的人生,你就必须面对如何掌控生活与工作这一问题。所以,我认为“工作·生活·管理”的说法会更贴切些。你就是自己人生的主角,无论何时都请不要将该宝座拱手让人。


2017年8月17日星期四阅读摘录本书第一章


评论
热度(10)

做一个自己喜欢的人,不违心生活。
给自己一个安静的空间,不无端失落。
爱自己的梦想。
虽平凡,但不平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