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阅读志 | Powered by LOFTER

生活的106条黄金法则

[英]理查德·坦普勒著/马跃译/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14.6


1


每一天、每一秒,生命以惊人的速度呼啸而过,而且流逝的速度越来越快。我曾经问过一个84岁的老人是否感觉时光会随着年纪慢慢变大而放慢,他很坚决地否认了这一说法。时间总会越过越快的,有时我都会感叹时间过得太快了,以至于有些事情我们还没有准备好就要去做,就像没有前奏的乐曲一样。但是如果你想在生活中获得成功、快乐、充实、意义、刺激和回报,那么简单的法则就是要跟得上生活的节奏。那就要我们首先确定目标,然后制订计划和规划实施的方案,最后就是要按计划去行动。


生活中最重要的是行动,但是如果没有目标,那就很容易迷失方向或走很多弯路。如果你不知道何去何从,也不知道自己的目标,日子就会过得浑浑噩噩。如果你想生活得更好,你必须去思考生活。我总是认为,生活中不管出现什么情况,都是一种好事。然而,慢慢地我发现了制定目标并努力为之奋斗的巨大益处。


2


以我的观察而言,每一位可以把生活安排得很好的人,都是那些有自觉性的人。他们头脑清醒,知道自己应该在什么地方要做什么事。请把每天都视为重要的日子。起床后要去冲澡、洗漱、刮胡子、打扮、梳头等,这样会让自己看起来很体面,让别人看到你时也会感觉很舒服。如果你每一天都重视自己的穿着,认真而又潇洒地对待,日子也会变得重要并且令人期待。


清理杂物。一个杂乱的房间是你思路混乱的表现。不要在家里放置任何不好看、没用的东西。干净的环境可以让你焕然一新、充满活力,可以使你清醒地知道你现在都在收藏什么东西。整理你的东西会给你带来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你家里将有更多的空间,你将有更强的驾驭感,并且你将摆脱那种由于到处积聚的杂物而产生的轻微的压抑感。


3


我们对关系投入得越多,我们从中得到的也会越多。从现在开始,请腾出时间给你最在乎的人。花心思取悦对方。努力把最大的快乐带给这个世界上对你最重要的人,带给你真正喜欢、珍惜和关爱的人,带给你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个人。


应当在他们生日的时候,或是其他特别的日子、假期、周末或周年纪念日的时候,认真考虑一下他们可能会喜欢什么、可能会想要什么,即使他们想要的东西十分奢侈。你应该竭尽全力地去搞明白他们到底真正喜欢什么,然后送给他们。你能够通过这个机会同时去展现你的创造力、冒险精神、与众不同以及你的关心和爱护。


4


随着年纪渐增,我们虽然不一定能变得更具智慧,但肯定可以学会更多事情。其中一些东西将会对别人很重要,通常是年轻人,但并非总是如此。请与他们分享你所知道的,而不是吝于付出你手边的资讯以及时间。还有什么事情比和他人分享更有意义呢?如果你有某种特殊的才能或技巧,请将它传递下去。


积极投身社会。任何事都可以。你要关心自己的社会,不要仅仅在电视上关注它,而是要亲临那里与其接触。虽然躲在家里看电视既温暖又舒适,走出家门则需要面对严峻和冷酷的现实,但唯有这么做,我们才能知道自己还活着。参与意味着合作,并且能在自己的角色上有所贡献,而不是站在一旁看着别人摆布自己的生活。可以加入各种社团、协会和俱乐部,化身为志愿者、导师、校领导、地方商业顾问、慈善事业工作者等。


2017年9月8日星期五阅读摘录

评论
热度(10)

做一个自己喜欢的人,不违心生活。
给自己一个安静的空间,不无端失落。
爱自己的梦想。
虽平凡,但不平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