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阅读志 | Powered by LOFTER

午夜散步

[日]角田光代著/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5.5


1


我一直坚持记账。要说账本这个东西,真能帮助人摆脱经济窘境吗?或者具体到我个人来说,开始记账后,收支状况真的改善了吗?答案是否定的。这就好比说,一个人光是把每天吃的食物一样一样地记下来,是不会减肥成功的。同样的,单单是把每天的支出一笔一笔地记在账本上,钱还是存不下来,手头也不会变宽裕。如果不是有意识地加以控制,账本就只是个记事本,丝毫不能改变你的消费习惯。


但另一方面,毕竟坚持记账这么多年也不是件容易的事,要说这里有什么“秘诀”的话,我想可能就是随意性吧。


虽说我记账时爱打马虎眼,但对于那一天和谁吃了什么东西,可是记得明明白白的。在外面吃的,一定会标上店名;在家里吃的,一定会写上做了哪几个菜。总之,闲来翻看旧账本,是件非常有趣的事。而且,仅仅是食物和同桌就餐人的名字,就能打开自己记忆的闸门。我平时也有写日记的习惯,那上面也记了不少事,但奇怪的是,翻看以前的日记就没有这种感觉。


2


说起来也怪,我这人特别爱过生日,恨不得一年多过上几次才好。往往是从生日的前一周,我就开始到处宣传:“再过几天就是我生日了。”我这样做,倒不是希望别人送什么礼物给我,只是想让大家都知道,那一天是个特别(对我来说)的日子。


随着生日越来越近,我还会来个倒计时,每天向朋友们通告,“还有四天啊”“后天就是正日子喽”。我常想,就像圣诞节前有个平安夜那样,要是人们也有庆祝“生日前夜”之类的习惯就好了。但很遗憾,没有。所以在生日前一天,我也只能一个人激动:“终于盼到这一天了,明天就过生日喽!”


因为自己特别喜欢过生日,所以周围朋友和熟人的生日,我也大多记得是哪一天。真要说起来,我们每个人都有生日,这可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大家绝对平等拥有的东西。


3


我发现自从过了三十岁,朋友们寄来的印有孩子照片的贺年卡,一下子就多了起来。我自己虽然还没有孩子,但非常喜欢这种印有小朋友照片的贺年卡。没错,把小孩儿的照片印在贺年卡上,最大的乐趣就在于你可以见证孩子的成长历程。


我一直认为,一个人在二十七岁之前,是能够清楚感受到自己在一年一年成长的,过了这个岁数,感觉就不那么明显了。事实上,我到现在,还以为自己仍然停留在二十七岁,觉得和那时相比,没什么大的变化。因此,我每次和二十多岁的男生见面聊天,依然会有怦然心动的感觉,仿佛自己还是二十多岁的年纪,随时会坠入爱河。


4


我是每年都要定个目标的。虽然如此,但时间长了目标经常会被忘记,有时过了六月就想不起来了;要么就是到了六月才意识到年初定的目标无论如何也实现不了了,就索性把它作为明年的目标了。


回忆起来,我这个定目标的习惯也坚持十几年了。几年前我还会在新年时准备好小册子大小的纸张和笔,把奋斗目标写出来,还让来家里做客的朋友们也把愿望写在纸上,然后一字排开贴在墙上。一张张看过去,真是什么样的目标和愿望都有。


那么,确定好奋斗目标,把它写下来,第二年就真能实现吗?以我多年的经验来说,答案是否定的。但我还是不愿意改变这个习惯,总觉得不确定好目标,自己就不知道下一步该做什么。姑且不论能不能实现,但只要是年初定了目标,我就可以经常借此检视自己,看看是不是在朝着目标努力。


2017年9月12日星期二阅读摘录

评论
热度(9)

做一个自己喜欢的人,不违心生活。
给自己一个安静的空间,不无端失落。
爱自己的梦想。
虽平凡,但不平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