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阅读志 | Powered by LOFTER

坚强工作,温柔生活 

[日]佐佐木常夫著/冷婷译/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7.1


1


进入公司三年后,你就会慢慢了解公司的组织构成、工作方式及人际关系等。过了这一阶段,公司也会慢慢交给你一些重要的工作。三十岁时你即可负责非常大型的项目。紧接着,三十五岁时,依你个人能力及工作态度而定,差不多也可晋升为管理部门的部长了。在等待的这段时间,如果你能积累各种经验,并依此多次审视自我,定能成为一个视野开阔、博大精深的人。


在三十五岁这一时间点,每个人的晋升职位都大同小异。不过,这些都只是表面现象。或许以下说法有些言过其实,但我确实认为在三十五岁时,一个人将来所处的位置就基本决定好了。人到三十五岁,人生观、工作方式、交流方式等方向都已慢慢确立,而一个人终其一生能到达什么样的位置,可以说都是以上方向的延伸。我把这一方向称为“成长视野”,成长视野高的人基本上不太会被成长视野低的人超越。成长视野决定了一个人的志向,不抱志向的人无法与抱有崇高志向的人匹敌。所以,我总是对部下说:“三年看清本质,三十而立,三十五一决胜负。”我希望你能持有这样的志向,尽可能地努力拓展自己的成长视野。巨大的机遇就潜藏在二十岁到三十五岁这段时间,如何度过这段时期将决定你的职业生涯。


事实上,有些人过了四十五岁才开始扎扎实实崭露头角。这是一类什么样的人呢?有谦虚的人,也有公平待人的人,等等。但是若要举出一个他们的共性,那便是一心一意。这些人从未停止过他们努力的步伐,无论多少岁都与年轻时一样专心致力于他们的工作和人生。这样的人才是强者。即使陷入逆境,即便遭受到冷淡待遇,他们都没有放弃,持续努力着。一步步脚踏实地的人,总有一天会达到至高的境地。所以,我希望在你无法发挥实力大显身手时也能做到决不放弃。请不要焦虑,一心一意,步步为营。


2


任何事情都有所谓的胜利方程式。公司的工作亦是如此。与其说能力差别决定了工作成果,倒不如说工作方式(胜利方程式)才是决定其好坏的根本。倘若你掌握了正确的工作方式,即便能力稍有欠缺也是可以克服的。


那么,要怎样才能掌握正确的工作方式呢?其实很简单,只需要效仿他人的优点即可。我常说,与其追求百分之百的创新,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学习他人成功的经验。环顾四周,在你的上司及前辈中一定存在优秀的人。请你找出这样的人,并仔细观察他们的言行举止。他们行为举止的细节正是隐藏重要秘密的地方。决定了你要消防的对象之后,再花两周的时间去研究他的行为举止。如此一来,你就能大致明白为什么此人会这么优秀了。此时重要的是,你要立即运用从此人身上学来的东西。当你进行各种尝试之后,方能逐渐培养一套属于自己的“工作方式”。


3


想要做好工作的话,什么事都要提前一步行动才行。起初可能会感觉特别辛苦,但习惯之后就会好很多。我起床的时间是清晨五点半。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做体操。走出阳台,带着一份轻松愉快的心情活动身体,身心都会变得更加健康愉悦哦!七点之前我会出门,因为这个时间段电车都很空,所以我可以坐下来看看报纸或处理些公事。然后,我一定会翻开笔记本,确认这个月、这周、当天的日程,并写下当天需要做的事情。到公司后,我会立即做好准备以便随时接受工作挑战。


会议也是如此,我一定会在会议开始前十分钟坐定。因为电话总会恰巧在你离开座位准备开会时响起,如果时间没有预留富余的话,就会因为一两个电话而迟到。另外,早到会议室的话,不仅可以抢到最好的座位,还能事先通读一遍当天发下来的会议资料,模拟一下本次会议可能开展的讨论内容,预先想好自己要说的话。还有,会议记录不能在会议结束之后再整理哦!一定要在会议进行时就写好。另外,向上司报告也要提前一步,千万不能等到上司问你“那个项目怎么样了”才做回应。


趁年轻不顾一切拼命努力是值得称赞的。但是,无谓的工作不仅会让人备感厌倦,还会阻碍人的正常成长。工作需要走捷径,要在行动之前先思考,考量清楚“我要怎么做”。然后,再制订一个严谨周密的计划。就我个人经验而言,制订战略性计划往往能事半功倍。


在制订计划时,“期限”是不可或缺的因素。期限分很多种,有些期限是必须遵守的,有些期限是根据交涉随时变更的。因此,在接到工作指示时,一定要确认清楚什么时候必须完成,并就其进行交涉。一旦期限确定后,我们便可倒推时间,逐步切实完成工作。注意,不是所有的工作都必须亲力亲为。计划一旦确立,就要以期限为目标一个劲儿地往前冲。


4


我有随时随地记录事情的习惯。甚至有人称我为“记录狂”。这个习惯已经持续了三十余年,只要是我认为重要的事情,我都会记录在笔记本或备忘录上。或许,笔记本是我与自己持续对话的工具吧。记录很有效果,特别是数字,对工作来说,记忆数字非常重要。把数字输入大脑的话,无论何时何地都可以自由思考,电车上、厕所里、无聊的会议上等,应该说没有比这更便利的方法了吧。所以,我常跟部下说:“写下来才会记得住,记得住才能被利用,利用后方可攒经验。”


年轻时需要记忆的东西有很多,因此比起备忘录,笔记本可能更便利些,而且只需一本即可满足需求。有些人会根据主题将要事记录在不同的笔记本里,但我并不推荐这一做法,因为任何事情不仅要习惯化也要简单化,越繁琐反倒越不容易坚持。我会在一本笔记本中按照时间顺序不断记录,在会议记录的后面写上客户的销售额,然后又会在接下来的空白处写下书本阅读时令我印象深刻的语句,这样的做法不存在任何问题。人的记忆是根据时间顺序持续推动的。不过,光写不记是没有任何效果的。重读并确认笔记非常重要。我们可以通过多次反复阅读来引发二次思考,有时那些被隐藏起来的意思或矛盾就会在此时被发现。


重读笔记本或备忘录的最大优点是通过回顾之前的日程追踪自己的工作状态。愚钝的我时常一边温读笔记,一边反省。虽然这是个令人不愉快的过程,但这一习惯却对我的成长帮助不少。工作有时存有让人立即陷入惰性的危险,特别是当工作到一定程度已得心应手之时,因为显而易见的失误不再常有,所以我们也就渐渐不再回顾自己的工作状态。这里面其实隐藏着一个巨大的陷阱,它会成为我们成长之路的绊脚石。所谓的“完美工作”是不存在的,不管什么事情,只要仔细回顾,必能找到需要反省的地方。所以,我们必须一一确认这些地方,并将其应用到下次的工作上。通过反复回顾与反省,人会像攀爬螺旋梯一样逐步成长。


5


你的周末是如何度过的?在此,我建议你一定要有此生追求到底的兴趣爱好。而且,重点是你必须在周末将自己完全从工作中抽离出来,腾出时间全身心投入到兴趣爱好中才行。这不仅可以充实你的人生,还能切实给工作带来正面效益。我年轻时会读书、看电影、做运动或旅行,总之,我会充分享受我的周末时光。全身心投入兴趣爱好可以帮助我们彻底转换心情,也就是说,我们的心情可以从日常生活的不愉快以及太过辛苦的工作中获得完全解放。



2017年9月13日星期三阅读摘录本书第二章、第三章

评论(1)
热度(19)

做一个自己喜欢的人,不违心生活。
给自己一个安静的空间,不无端失落。
爱自己的梦想。
虽平凡,但不平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