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阅读志 | Powered by LOFTER

给10年后不后悔的自己

[日]藤卷幸大著/殷书金译/中国华侨出版社/2016.1


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有应该做的事。如果总是想避免麻烦事,随意度过20多岁、30多岁的人,那么就不会迎来丰盈的40多岁。


1


请一定要严格遵守截止日期。如果可以的话,一定不要在截止日期的最后一刻才勉强完成工作,从容地完成工作才是理想的状态。如果你的工作延误了,将会影响到后面等待你的人的工作。如果你能尽早完成工作,相应地大家也能从容地完成工作。希望你能考虑交接工作的人的立场,给彼此留有宽裕时间,以此“待客之心”来对待他人。遵守截止日期是最基本的礼貌。


紧张和萎缩,源于你想向对方好好表现自己的意识。也就是说,你有杂念。在你还是零的时候,你要丢弃逞强的想法,脱掉铠甲,如实、真诚地请教,“请教我”就好。


2


原本“工作”和“作业”是不同的。“工作”是从各种各样的角度发挥创造力,创造新的东西;而“作业”,即“例行公事”,是准确且高效地做已经决定的事情。工作时如果只考虑效率,就不会创造出好的东西,而作业不需要创造性。如果不能很好地区别这两者的不同,就不能很好地解决难题。


偶尔会有人认真地花很多时间制作文件,仿佛要把文件当作“招牌”。也许,这种人很喜欢制作文件吧。但是很遗憾,我只能说那只是单纯的自我满足,而弄错了需要努力的地方。制作文件的目的,是通过书面形式让大家有共同认识,因此清晰易懂是关键。如果你像写小说那样,写得又长又考究,那么要传达的事情也就无法很好地传达给对方。


要高效且快速地进行“作业”,将省出的时间用在需要创造力的“工作”上。作业是例行公事,所以也需要“改善”。


3


你有工作上的战斗服吗?战斗服并不是越贵越好。最重要的是战斗服要适合你自己。即使你穿着T恤衫、牛仔裤,只要你对自己的装束有自信,第三者看了你的衣着,也觉得你有品位感觉很棒,那它就是你的战斗服。


衣着适合自己的尺寸,是很重要的。关于时装,一直以来不惜重金买自己想要的东西的我想大声说的是:无论是西装、皮包还是鞋子,在你年轻的时候,你应该尽量穿好的。高档的衣服不仅在合身感、功能性和外表的美感上与普通的有差别,而且关键是它也能增加人的自信。继而,它也会将自信传达给第三者,因此第三者会不自觉地认为“这家伙很出色”。


4


在沟通的过程中,会话很重要。此时,当下的流行资讯不仅能让你亲自感受时代的变化,也会成为你强有力的武器。在日常庞大的信息流的瞬息万变里,你如果只是旁观的话,就不能有效利用这些信息。在谋求与对方沟通的过程中,如果每次见面,你都能像万宝槌那样不断说出有趣的资讯,那么在别人的眼里,你就是充满活力、富于魅力的人,别人也会对你抱有期待,觉得跟你在一起就会发生一些有趣的事。


5


在这个世界上,即使在相同的事情上失败了,也会有两种类型的人。一种人是失败了,周围的人会绝望地说“那家伙真没用,不行”;而另一种人是虽然失败了,但周围的人都会伸出援手帮助他。这种差别实际上并不是能力的差别。实际上,大部分时候是由“能否获得对方的真心”来决定的。


年轻的时候失败也多。这个时候,帮助你脱离困境,成为你的心灵支撑,帮助你重新站起来的,是那些曾经在你身上感受到真情的人。这取决于你所有的日常生活。


你要经常以诚待人,要通过语言和态度来很好地相对方传达你对其怀有好意,并且信赖对方。如果对方是长辈或上司,你也可以偶尔不可客气地向其撒娇或者依赖对方。而当真心待你的人遇到困难的时候,你也不要忘了还予感激,二话不说地帮助对方。


在所有的人际关系中,至少要把最初的三年当作获得他人真心的时间。为此,不能懈怠任何沟通。


6


我之前一直认为世人没有谁讨厌被他人邀请吃饭,但最近发现事实并非如此。如果这最终会处于贷借关系之中,还不如一开始就果断决定AA制,这样反而觉得轻松些,如今这样想的人也不少。但是,我坚决反对这种“AA制文化”。


所谓“请客”是一种抱有好意的邀请。拒绝这种邀请意味着对方愿意主动向你打开心扉,好不容易给你一个了解别人的机会,而你却不加理睬。不要考虑那些所谓贷借的无聊事儿,你应该诚恳地接受他人的邀请。


只是,当你被别人邀请吃饭的时候,你要感谢对方,向对方好好地表示谢意。你不需要用金钱来表示感谢,只要用之后的行动来还这个人的人情就好。如此一来,不仅你自己会成长许多,请你吃饭的那一方也会感到很高兴。这才是健全的人际关系。


请客、被请客这种行为并不是贷借,而是一种沟通交流。重要的是,通过一系列的交流来意识到彼此之间的关系。你也可以用小礼物而不是金钱来传达你的心意。即使这个小礼物比较便宜也完全没有关系。如果对方能够感受到“这是他为我考虑而努力挑选的礼物”这种心意,那么他将会比受到其他任何昂贵的东西更高兴更感动。


AA制是一种无聊的行为,它从一开始就遮断了那种富有人情味的沟通。当你被他人邀请吃饭时,你就老实高兴地接受吧。你越高兴,沟通越顺利。千万不能错失这种好机会。


7


我活了50多岁,深切认识到,只求效率未必能充分利用时间。我认为,在真正的意义上,如何有效利用无用的时间才是明智之举。从这种时间中产生的工作不是义务,而是纯粹地从自己的兴趣和欲求中产生的工作。去除这种工作视线的、自己真正觉得好的工作会改变你努力的方法,在你说服他人的时候,重点也会有所不同。


人最终会在自己喜欢的事和适合自己的事上最能发挥自己的能力,也最能坚持下去。要忠实于自己的欲求,不怕浪费时间。好工作来自于这种无用的时间。


很多时候,能以坚强的意志,将时间花在认定的事情上的人才能在工作中取得成果。在社会上,最终这种人会获胜。


如果被工作追着跑,只被数字束缚的话,是不能出成果的。所以,有时你可以堂堂正正、自由地使用时间。如果你有想做的事,那就要毫不犹豫地在其中投入时间。有时候,你需要有快乐使用时间的勇气。


8


有的人没怎么花钱,却总是叹息“没钱”;有的人不惜节衣缩食而努力存钱;也有的人把钱都花在购物上;即使拿着相同的工资,价值观和使用方法也是千差万别。但是,当你能用自己的所得自食其力的时候,如何使用金钱将会给你之后的人生带来莫大的影响。


我认为,年轻的时候没有必要考虑可靠地使用金钱。随着你年龄的增长,肯定会有你不得不花钱的时候。如果你不花钱,你就不知道是不是乱花钱。首先,重要的是,你要实际地花钱,并掌握关于钱的使用方法。


体验未知的世界相应地需要花钱。去花钱探知未知的世界,还是舍不得花钱?现在并不是权衡这两者的时候。“获胜组”、“失败组”这两个词并不是你的收入多少,社会地位如何的差别,而只能是你有过多少体验、感受到多少喜悦的差别。每天对任何事都提不起兴趣,像死去的鱼那样毫无感动地生活,这样的人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失败组。


正如“贫富无常”这句谚语,钱不会转到不花钱的人身上,而自然会转到花钱的人、即好奇心旺盛的人身上。


不能将不花钱而把钱放在身边归因于这个不安的世界。自己不努力也不积极的人最终只能成为“失败组”。身处逆境却依然充满激情又能乐在其中的人才是“获胜组”。人生在世,希望你们能在各种各样的大海中畅游,去看各种各样的世界。正因为如此,希望你们年轻的时候积极花钱。缺乏朝气才是人生最大的敌人。


9


在以清贫为美德的日本,对赚钱总存有一种莫名的内疚感,而且这种文化根深蒂固。但在生意场上,这种想法归根结底只不过是一种表面的原则。毕竟我们工作就是为了赚钱。如果你否定赚钱,那你就不应该工作。想赚钱这种想法会成为我们工作的最大动力。


但以“成为有钱人”为目的而工作,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一种非常空虚的行为。对金钱的欲求越大越无止境。如果你只有那种模糊的目标,那么你永远也不会满足。金钱就是那么一回事。


相反,在不远的将来,具有明确目标的人,通过实现一个又一个的目标,不仅能更上一层楼,还能不断成长。想要金钱吗?有何不可呢?


10


每餐都在便利店和快餐店里解决,身上穿的都是一年左右就必须换掉的衣服。你是否也曾把这种窘迫的现状看作是“年轻时没钱,没办法”?“因为我没钱”这种想法就好比你自己率先制造并开启了一个不想多赚钱的恶性循环。要想摆脱这种负的恶性循环,我强烈建议“冲动消费”。虽然冲动购物会常常失败,但正因为失败才培养了你的眼光,才让你吸取教训,下次避免失败。


花钱时,有进取心是很重要的。另一方面,“价格便宜的东西就行啦”,从这种想法中完全看不到进取心。这会使你陷入对现状不满,却又只能妥协的最无聊的状态。


如果你心里想着“将来我一定要买好东西”,那么就把那个“将来”变成“现在”吧。从恶性循环转变为良性循环不仅比你想象中的简单,而且也会惊人地改变着你的世界。


11


世上既有用钱买不到的价值,也有不花钱就买不到的价值。你会有意识地去买只能用钱才能买到的价值吗?好的事物中有浪漫、爱和哲学。这是只有买来使用的人才能体验到的特权。好的东西会留存下来,这是我亲身学到的经验。


另一方面,那些从来不花钱,总以平常的事物来满足自己,又不知道好的事物为何物,这样就长大的人会变成什么样呢?从年轻的时候开始就只顾存钱的人不会成为吸引他人的有魅力的人。所以应该把钱用在好的事物、好的经历上。


12


当使用大额的钱时,为了使钱有所值,谁都会变得谨慎。相反,如果是小钱,你是否会随便使用呢?例如选择吃午饭的地方。一些人只是为了填饱肚子而每天都去汉堡包和牛肉盖浇饭连锁店,另一些人则平日就事先查好人气小店、自己喜欢的小店,并去那里就餐,两者相比显然后者得到的更多。每餐都像动物吃食那样解决吃饭问题的人和精心挑选食物的人不仅所积累的信息量不同,而且最重要的是,在感性的培养方面也会有很大的差别。


选择日常使用的文具也是一样。即使你要买一支圆珠笔,也希望你能好好地考察一下这支圆珠笔是不是好用、设计是不是精美,而不要在便利店毫无顾虑地只按颜色和价格来进行选择;即使你只买一张明信片、一个礼金袋,也希望你能亲自去文具店,自己精心挑选。


也许有人认为,选择自己身边的东西更简单,也不想在这种事上花过多的时间。但是,从提高鉴别力、学习金钱的使用方法这个意义来说,,这绝不是“多余的时间”。要知道聚尘成山,日常小小支出的积累会培养你对金钱的感觉。


13


网上的信息玉石混淆,而且你也不知道评论的人是何种程度的美食通。与其使用这样的信息,我一般会向自己认识的专业人士咨询,选择他们推荐的店里去吃饭。即使是很便宜就能吃到的咖喱店也是一样。有时候我能用一千日元吃到价值三千日元的咖喱。也就是说,比起使用那些没见过的人提供的信息,使用从值得信赖的人(即“人脉”)那里获得的信息更容易获得好的东西。


这个世界所呈现的信息永远只是面向万人的信息。真正有价值的信息是更深入的信息。如果以这种信息为基础来使用金钱的话,你就能度过低成本、高质量的人生。为此,人脉是不可缺少的。我在30岁左右的时候,注意到了这一点。


如果跟自己喜欢的品牌的宣传人员的关系处得好,那么在展览会上,一万日元的衣服你就能以半价左右的价格买到。如果你经常光顾中意的小店,与厨师长成为朋友,你就能吃到谁也吃不到的秘制菜单,有时也能请对方偷偷地告诉自己那些没有进行大张旗鼓地宣传的真正的推荐菜。也就是说,人脉额外增加了金钱的价值。


进一步来说,只要你有了人脉(就像信用卡公司的CM),金钱就会创造无价的价值。有些是无论你有多少钱,无论你花多少钱,都无法得到的东西。能将金钱变成有价值的东西的,实际上就是人脉。


14


最近,整理方面的书和提倡简单生活的书在各个年龄层流行起来,但我希望大家不要从年轻的时候就开始阅读这种书,以免自己有错误的领会。在自己的价值观和对事物的看法还没有定型的时候,不管好的事物还是坏的事物都是养分。这种时候,尽可能多接触和吸收事物是比较重要的。如果没有养分,只能期待最低限度的成长。


年轻的时候,应该有丰富多彩的人生。无论是书还是音乐,喜欢它们的时候就是你买它们的最好时机,即使你暂时将其束之高阁也没有关系。将它们放在目之所及的地方就有意义。当你事实上拿起它的时候就是你与它邂逅的最好时机,你只要这样认为即可。


对身边大量的事物作出取舍选择的时候总会到来。因为一旦你上了年纪,即使你想拿重的行李,你也拿不动。这并不是比喻,在我年轻的时候,我总会在包里塞满各种各样的东西,虽然很重,但无论到哪儿,我都会随身携带着它们。因为一旦需要它们的时候,如果它们不在身边,我会感到不安。而现在,我的行李自然减少了,变轻了许多。因为我知道了什么是自己真正需要的东西。


不过,没有拿过沉重行李的人,是不会明白这些道理的。在你还不知道什么是必要的东西的时候就减掉一些东西,你就会成为一个不懂得分辨好坏的人。


如果没有东西来刺激自己,那么就不能奢望成长。年轻时越是不修边幅的人,越充满好奇心,越充满活力。任何时候都可以丢掉一些东西。但是,装满东西是只有现在才能做的奢侈之举。


15


你的手机里有多少个电话号码?我的手机里目前有两千个电话号码。这些联系人是无可替代的财产。我的人生轨迹凝缩在这里,所有这些联系人都可以被称作“移动的维基百科”。比如,当我想知道地方上的好吃的小店,想知道受十多岁的青少年所喜爱的音乐家的详细信息,或者想找会说希腊语的人时,我只要问一下手机通讯录里的某个人,就能得到大致的信息。而且,这些信息都是从网上难以得到的、对我有利且有价值的直接的信息。


任何人都可以建立自己的维基百科,这绝不是一件难事。珍惜与你相遇的每一个人的缘分,请他人帮忙的时候要致谢,他人需要自己帮忙的时候以诚相待。无需任何详细的技巧,只要你认真与人相处,你就一定会得到你自己的维基百科。


此外,这种信息工具也可以根据你的用心程度去任意充实。不要着急而要用长远的眼光努力去构筑。这也会成为你每天的乐趣之一。


16


有很多人即使踏入了社会依然摆脱不了学生的感觉,经常抱团,与关系好的朋友聚集在一起。偶尔这样还好,经常这样总是与同一个人在一起的人是否错失了与他人相遇的难得机会呢?


将其比作池塘、湖泊、河川、大海可能更容易理解一些。自己不积极行动,总是跟同一人聚在一起的人有如停留在小池塘里。如果不流动,水也会越来越脏,而本人却完全注意不到这一点,而且,由于一直只盯着同一个事物,所以也只能产生千篇一律的东西。与此相对,积极地从池塘走向湖泊、河川、大海的人,他所在的地方的水总是清澈的,而且,通过每天与各种各样的人进行交流,能够经常使大脑活性化。


有抱团抱怨的时间,还不如用来与不认识的人见见面,自己一个人读读书、看看电影、去美术馆,这样反而更有意义。总是与某个人聚在一起、完全安心的人与发现有趣的事、自己一个人单独行动的人,他们的面本身是不同的。


一旦你拓宽了自己的视野,接下来你就会有意识地去创造一些属于自己的时间,在个人的时间里,你可以吸收一些事物,认真思考一些事情。你只要把由此获得的一些新东西反馈到与他人的会话中即可。


20多岁、30多岁是为找到自己应该走的路而不断去经历的时期。越是不断拓宽自己视野的人,人生的选项也就会越多。


17


丰富多彩的人生是什么呢?有钱、事业成功、拥有家庭,虽说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价值观,但我认为探知广阔的世界,与更多的人交流才是丰富多彩的人生。当然,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你必须要让花费你人生中很多时间的“工作”变得充实。要想做好工作,关心他人是必不可少的。事实上,我还从来没见过对他人漠不关心而把工作做得很好的人。


如果你觉得自己对他人不感兴趣,那说明你年轻、有自信。这种不讨好任何人的清高,确实是只有年轻时候才有的感觉。但是,你之所以能这么想,也是由于你还没有经历过社会的磨炼。认为仅凭一己之力就能做成事,这只不过是一事无成的人的妄想。越是能成大事的人,越能体会到他人的可贵,这就是人生。


你只要环视一下你们公司内部就会明白,有人气的人也是能够体谅他人的人,只考虑自己的人只会让周围人与其保持距离。工作也是在了解他人。对他人漠不关心的人,会错失很多的机会。要想做好工作,并拥有美好的人生,你就要学会关心他人。


18


你曾因找不到想做的事而焦虑吗?这种焦虑至今仍在持续吗?20多岁到35岁之前的这个时期可以说是非常重要的时期。这个时期你刚进入社会,会经历各种各样的新鲜事,也会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另一方面,即使你找到了自己深信不疑的道路,认为“我只有这一条路”,但实际上这条路并不适合自己的情况也比较多。


因此,即使你现在没有找到自己想做的事,也完全不必焦虑,改变曾经决定过的事也不可耻。相反,从年轻的时候开始就决定一些事反而更危险。现实是,事情往往不会那么轻易地如你所愿。如果年轻时过于束缚自己,就有可能会扼杀自己潜在的兴趣和才能。


请不要断定各种事情,而要以孩子在空地上奔跑的自由心情来放眼世界,拓宽自己的视野。当你找不到想做的事时,只要拼命继续去寻找即可。所谓人生就是不断看清自己的秉性和天分、即自己的“天性”。如果找不到,就当是享乐在先,只要在找到之前不停地自问即可。重要的是不要放弃。一旦你放弃了总有一天会找到的事物,你的人生就会变得妥协。


19


对于清楚地知道自己想做的事,有明确目标的人来说,与他人比较只能是无聊、无意义的事。我更执着于如何经历各种各样的事,以度过丰富多彩的人生。


进入社会之后,不能如愿的事情有很多。如果你每次都悲观失望,那么将永无止境。在你悲观失望的同时,游戏结束,也就是你已经败了。当你被这些思维束缚的时候,就把它当作良药吧,良药苦口,只有经历过痛苦的人才会有后来的甜蜜生活。如果你想赢,那么就不要悲观失望,勇敢地向前走。


人生既有状态好的时期,也有状态不好的时期,想要有好运气是人之常情。虽说大家心里都非常明白这个道理,可一旦进入状态不好的时期,怎么也不能很好地应对,这就是人。根据你如何看待这个不好的时期,事态将会发生很大变化。


当你处于旋涡中的时候,你要认识到起落是人生的周期。然后,把现在当作锻炼内心的时期,培养忍耐的精神,磨炼无所畏惧的魄力。如果此时你逃跑了,那么你什么也学不到,你的人生也会变得可悲,一有讨厌的事,你就会不停地逃避。而对于努力想要战胜困难的人,周围的人也一定会好心地伸出援手。


20


是应该先苦后甜,还是应该先甜后苦?这可以说是人生重要的选择,我建议大家果断选择先苦后甜。进入社会之后,刚开始是多么重要,这一点我已经说过了好多次。更深刻来说的话,40岁之前如何度过会成为此后人生的一个大的分水岭。在此期间,为了弄清自己应该做的事而积极行动,努力打好基础,一直脚踏实地地努力的人和什么也不考虑而只是随波逐流的人的差别,在40岁以后,会很明显。


上了年纪之后再忍耐是非常痛苦、悲惨的。如果早晚要经历相同的痛苦和辛苦,还是在有体力、有多次重新做的机会的年轻时去经历这些会更好。


21


我是想变得开朗才开朗的。我认为,保持心情愉快和开朗是展示自己所必要的最低限度的事。当然,有时心情会有起伏,所以总是保持心情愉快并不是简单的事。但是,给人一种“开朗”的印象是通过努力就能获得的勋章。


就像你只要进行肌肉锻炼,就能获得强健的身体那样,进行心情的锻炼和感情的锻炼也是非常重要的。保持心情愉快,也许是使人生变得丰富多彩的最简单的方法。


2017年10月1日十一假期阅读摘录

评论
热度(19)

做一个自己喜欢的人,不违心生活。
给自己一个安静的空间,不无端失落。
爱自己的梦想。
虽平凡,但不平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