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阅读志 | Powered by LOFTER

从一个人开始

[日]川北义则著/林仁惠译/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5.10


1


大多数的人都很笼统地以平均寿命八十岁来看待自己的一生,但八十年的岁月是无法在一瞬间全经历完的。若没能好好地活在每一个瞬间,积累下来,就不会有美好的八十年。所以无论碰到何等处境或状况,为了让生活过得更好,“享受当下”的心态,绝对是不可或缺的。


一个人独处,有时会突然陷入空虚的心情。这是危险的征兆,好端端的一个人突然着魔似的跑去自杀,也是发生在这种时候。社会大众对于这样的现象,都会说是社会如何如何,这是很肤浅的见解。人类拥有生存的自由,同时也拥有选择死亡的自由。只不过,反正人终归会死,自己也没必要多此一举。人活着,或许会遇到令人不悦的事,但快乐的事同样也有一箩筐。努力活到寿终的那一刻,是作为一个靠着别人的手拉扯长大的人,应尽的义务之一。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应该胡来,使他人伤心难过。


一个人独处,有时免不了会受到这种诱惑的驱使,那么,我们该怎么做才好呢?拥有自己的梦想或愿望,无论是睡是醒,都别忘了它,这就是最好的办法。


2


一个人生活,意志消沉是常有的事。这是因为视野变小的关系。好比说,在报纸上读到了一篇灰暗的报道。结果,自己的心情也不知不觉地变灰暗了。自己身上发生了不好的事,心里自会感到不安。这时如果有机会跟他人接触并获得鼓励,由于注意力受到转移,就不会意志消沉。所以说,一个人住的人最好先养成正面思考的习惯。


虽然家里只有自己一个人,但每天都过着忙进忙出的充实生活,可说是最新的独居形态。譬如说,有一位八十二岁的老婆婆,每天中午前都会到住家附近的时尚咖啡厅去,在那里呆上那个一个多小时,慢条斯理地读着报。一个人住的她在健康方面也没有什么毛病,回到家后,做饭打扫全都自己来,至于洗衣服,则是利用附近的自助洗衣店。儿子与女儿没几个月就会带着孙子来看她,她偶尔也会跟着儿女一起去旅行。老婆婆简直是过着如画般的幸福老年生活。


不管什么内容都好,要拥有“我想这么做”的具体梦想,并且将自己的心情传达给对方。如此一来,自己一个人住的生活,肯定会过得相当耀眼灿烂。


今后的时代,一个人住的生活形态将与日俱增。但不同于以往,这样的生活可想而知,将会有愈来愈多的乐趣,资讯设备的发达功不可没。


3


阅读的热忱,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是值得肯定的。阅读是在孤独之中与作者交流。这类交流更胜于与众多活生生的人的泛泛之交。因此,要是你突然想找个人说话,那不如找本书来读吧。透过阅读可以与许多人相遇、相识。


与活生生的人见面,难免会遇到与自己的心灵状态未必相称的人。但是,通过阅读所遇到的人,绝不会出现这种差错,一切全看你的心情。阅读最棒的地方,就在于可以让我们轻易见到平时不太可能见到的杰出人物。


阅读、音乐与电影这三项,可说是一个人住的宝贵伴侣:另外,还有一项不能忽略的,则是绘画。“自身就是一片宇宙的绘画,势必符合支配一切存在之法则才行。构图犹如在创造世界,于创造当中持有赐予画作生命的构图原则。”好的画作往往藏有可令人在瞬间感受到某种东西的力量。


4


我认为,今后是专业工匠复活的时代。


现在,无论是家业代代相传之家的儿子,还是农家与工匠的孩子们,大家全都成了上班族。正因为如此,农业与象征传统的工艺界纷纷陷入后继无人的窘状,却鲜少有人对这般现象进行反省。不过,当经济成长期结束,泡沫的破裂导致经济停滞,公司的大规模裁员也就此展开。如此一来,有“安逸家业”之称的上班族世界,也被要求人人都得具有真正的实力了。


情况一旦变成这样,我认为与其当上班族,不如去学个一技之长,在工作上反而比较有利。因为这是真正的实力,只要实力不减,这辈子大可不必愁没饭吃。因此,现在大家又开始重新看待工匠的世界。这是“工艺”的复活,是个好的趋势。


5


福利与老年照护固然重要,但我个人认为,最好下定决心以“不受任何人照顾”的想法来过活。为什么?因为这么做可减少不安感。


我曾在一份报纸的专栏读到作家曾野绫子所写的“人上了年纪之后该做的事”,她是这么说的:“假使人能活到一百岁,那么,从现在起就应该要致力于以保健身体为业。不再饮酒过量与吸烟,勤于运动,抛开只要有人照顾就好的天真想法,秉持自己的事全由自己处理的坚定意念,直至死亡的那一天。”我也十分赞同她的意见。


纵有年金保障生活,还有无微不至的老年照护,但只要心里还想着要受人照顾,不安感就不会消失。而想法与曾野绫子一样时,可以让我们活得乐观开朗,就结果而论,我们还是可获得他人妥善的照料的。



2017年10月15日星期日阅读摘录


评论
热度(12)

做一个自己喜欢的人,不违心生活。
给自己一个安静的空间,不无端失落。
爱自己的梦想。
虽平凡,但不平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