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阅读志 | Powered by LOFTER

充实的休闲生活应有计划

[日]大前研一


1


家庭是由夫妻关系与亲子关系组成的。因此,如果夫妻之间只有有关孩子的对话,没有夫妻单独的对话,那么家庭将会很不稳定。为了维持家庭的融洽,我建议在每周四晚上做定期的家庭检查,同时,每个星期还应该安排一次夫妻两个人独处的时间。可以一起吃晚餐,一边聊聊彼此的心情,如果有什么不满、烦恼,也可以共同讨论解决的方法。虽然我都已经当爷爷了,我还是跟太太到住家附近的餐厅或小酒店,享受每个星期一次夫妻两人独处的时间。


在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就是时间的分配——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只有夫妻两个人的时间、个人独处的时间。一旦时间的运用失去平衡,每个人的心情都会受到影响,不满情绪也会累积。正因为如此,如果能够将规定明确地写在纸上,并且每个人都保留一份,将来“你说过……”“我没有说过……”等无谓的争议应该就会减少。


爱情是以时间来衡量的。如果能够实践这一点,就可以建立稳固的信赖关系了。要维持夫妻之间的沟通,送花等礼物并没有太大的意义。其实,也没有花钱的必要。到了周末的时候,我会跟太太骑着自行车在市内轻松地闲逛,一起享受悠闲的时光。这样的相处,对于夫妻之间的沟通有非常大的帮助。换句话说,花时间才是最重要的。


欧洲人很喜欢散步,哪怕是在寒冷的冬天,人们也会在晚餐前享受散步的乐趣。甚至会在街上悠闲地散步将近一个小时。当然,走路是为了健康。但是,散步也有其他更重要的作用。可以一边散步,一边谈论人生。走累了,找一把合适的椅子并肩坐下,继续谈话。有别于面对面谈话,并肩谈话可以让彼此的心理距离缩短。有亲密关系的人自然会无意识地并肩坐在一起。特别是亲子之间,如果并肩而坐,长幼的关系将会消失,而转变为对等的关系。


2


孩子是很敏感的。大人是很认真地在玩,还是很勉强地在玩,其实孩子都能感觉得到。就算是一岁的婴儿,也会亲近真心对他好的大人。孩子的管教是夫妻之间容易产生冲突的焦点。然而,最不好的情况是在孩子面前争吵。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形,夫妻可以努力客观、冷静地沟通,不要一味地坚持自己的想法。关于孩子的管教,不要错失机会是很重要的。孩子随时都在成长、变化,如果不小心错失了教育孩子的最佳时刻,孩子将会带着缺点长大成人。


从小时候开始,我就让两个孩子接触自然环境。如果有长假,我会带他们去长野县蓼科的山庄度假。在夏天的时候,我们会一起去河边游玩,爬爬小山。我骑大人的越野摩托车,他们两个就骑孩子的越野摩托车,一起驰骋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此外,当我们夫妻两人去潜水的时候,孩子就会利用潜水呼吸管,追逐在水深六七米处的我们。这些都是他们上幼儿园和小学时候的事情。很幸运,我的两个孩子已经通过丛林法则,逐渐学会了生存之道。靠自己察觉危险,当面对危险的时候,也由自己承担责任、决定应对的方法,这就是丛林法则。


积极邀请自己的朋友、朋友的家人到家里吃饭,举办小型派对,或者接受朋友的邀请,参加朋友的私人聚会。通过这样的机会,孩子可以见到很多学校以外的人,例如有趣的人、邋遢的人、太慎重的人、无法表达自己意见的人等等,可能也会看到跟自己年龄近似的各种“人生样本”。通过这些经验的累积,孩子将可以发现真实的自己。


数码相机如果只在全家旅行、孩子运动会等特别场合才使用,那就有点可惜。日常如果能即兴拍照或录短视频,就可以在言语的说明之外,加入类似插图的画面,将可以更真实地传达内心的感动。每个月一次,定期整理以记事本的感觉所拍摄的照片,也是很棒的享受。如果能够好好利用这个特性,自己也可以轻松地制作个人照片专辑。此外,如果是街道景物的照片,将来也可以看出街道的历史变迁,这也是很珍贵的记录。


孩子渐渐长大,在重新划分家里房间的功能时,最重要的是夫妻的寝室。其次,就是确保书房的空间。如果夫妻俩都工作,拥有各自的书房是比较理想的。在确保书房的空间之后,如果有多余的房间,在考虑孩子的房间。如果能够增加孩子待在客厅、餐厅的时间,客厅与餐厅等空间就会成为家庭沟通的场所。


3


充实的休闲生活对保持工作活力非常重要。只是在漫无目的的昏睡中度过周末,假如是为了下一个目标做准备而短暂地“休养生息”,那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只是漫无目的地横躺在床上,清醒之后依然懒散地看电视,那只是在浪费时间而已。如此,与其说是消除疲劳,不如说是累积疲劳。我相信每个人都有这样的体验,没有目的地打发时间,只会带来精神上极大的疲劳。


如何充实休闲生活呢?最重要的就是——制订休闲计划。休闲生活的年度计划,一定要在年初制订。首先,制订一年三次的长期休假计划。其次,再以月为单位,决定周末的休闲活动。此外,身体的疗养与休息等的时间安排,也要制订计划。例如,去美容院、做按摩等的时间,都安排在第三个星期六等等。如果没有特别的计划,我会骑着自行车出游,比如前往应季盛开杜鹃花或绣球花的地方。我喜欢的剧烈活动有很多,都需要充沛的体力。因此,我想趁现在优先从事剧烈的休闲活动。


制订休闲计划,必然会牵涉到时间与金钱的再分配。如果能够改变作息方式,不仅可以增加学习实践,也可以减轻无谓的疲劳负担。与其多次反复浅尝辄止,不如少次充分享受,这也是充实休闲生活的秘诀之一。根据我的经验,五天以上的长假,才能够体会摆脱“工作时钟”的感觉。


人生是有限的。而且,随着年龄增长,许多耗费体力的活动,例如滑雪、骑越野摩托车等,也无法持续终生。美食也是一样。随着年龄的增长,即使很想再吃很多美食,肠胃可能也无法承受。此外,对于美食本身的欲望也会逐渐减少。平时,我们都没有特别注意用餐的事情,事实上,我们一生用餐的次数是有限的。如果能够珍惜每一次用餐的机会,而且尽量品尝美味的菜肴,我们就会谨慎地选择餐厅。不妨多发现一家美食餐厅,多增加一次与家人、朋友的聚餐机会,好好地享受美食。


拥有住家附近的熟悉餐厅的另外一个优点,就是可以拥有一个人独处的时间。不管是夫妻吵闹之后自己想要改变心情,还是只想要一个人轻松地用餐,都可以到住家附近的熟悉餐厅。总之,熟悉的餐厅将是放松身心不可或缺的“藏身之所”。


在周末假日,身心都得到了充分的休息,因此在周一晚上就可以安排财务、IT、英语等商务能力的学习计划。在周二的晚上,可以参与义工的活动。如果一周之内一定要加班的话,周三是个不错的选择。周四则是做家庭定期检查的时间。周五晚上,可以享受比较轻松的休闲活动,例如读书、听音乐、看电影观赏球赛等。


4


中年以后,我经常参加同学会。以前的朋友彼此相见,确实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以前我很少参加同学会,因为每次聚会都只是谈论过去的话题。虽然我没有参加同学会,但是到目前位置,我依然跟几个同学保持密切的联系。保持联络的原因,与其说是因为同学的关系,不如说是朋友的关系。比促拥有相同的人生观及兴趣,同时也会互享受到影响,因此,就成了终生的朋友。


然而,除了学生时代的朋友之外,很多上班族的人际关系非常狭隘。假如只有家人之间的交往,那么人际关系就更有限了。很多上班族都有这样的困扰:“我跟同事的关系很好,可是当工作地点改变之后,彼此之间就会突然疏远。”公司的同事也可能是竞争对手,无论如何,都会存在着微妙的利害关系。因此,很难对同事说出自己发自内心的想法。同时,彼此之间也会有意无意地配合对方,维持表面的交往关系。因此我才主张,我们应该利用下班时间,结识一些工作以外的朋友。


面对人际问题的上班族,通常都没有工作以外的活动空间。与其等到退休之后才感到无法适应,不如从现在起,就开始努力寻找终生的朋友。我是一个拥有多重兴趣的人,基于兴趣所结交的朋友,都没有工作上的关系。看到这些朋友,我就感到人生的充实——工作时努力工作,休闲时彻底转换心情,充分享受休闲活动。如果决定开始尝试新的兴趣、结交新的朋友,首先,最重要的就是不必害羞,勇敢地向资深者学习。如果能认真投入,不仅技术会进步,也会结交许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摈除功利的目的,在单纯的人际交往中建立的友谊,会更有生命力。


实际上,如果人与人之间碰面,一天最多只能见五个人左右,并且碰面能深入交流的人数非常有限。然而,如果利用网络,就可以同时与很多人进行沟通。以“平成维新论坛”来说,一千人的意见与信息交流是可能的。如此一来,不仅可以从很多人身上学习不同的知识,自己的意见也可以得到许多反馈,这才是使用电脑的真正意义。网上也有很多以兴趣为主题的讨论区,可以认识有相同兴趣的朋友。在网络谈话过程中,有些人会想进一步在现实中见面,这也是人之常情,或许也可以借此结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


2017年10月17日星期二重读摘录


OFF学:会玩,才会成功 之 家庭篇

[日]大前研一著/陈柏诚译/中信出版社/2007.8


评论
热度(10)

做一个自己喜欢的人,不违心生活。
给自己一个安静的空间,不无端失落。
爱自己的梦想。
虽平凡,但不平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