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阅读志 | Powered by LOFTER

如何读一本书

How to Reead aBook

[新西兰]凯利·安娜·莫雷 著/姚晓燕 译/黑龙江教育出版社/2017.6


1


作为读书人,如果你只会读书,是无法成为学识渊博的人的。读书的人很多,却很少有人关心文学。事实上,我直到30多岁时才真正学会阅读。鉴于我在大学里主攻英语,这实在有些说不过去。


2


作家之所以要广泛阅读,其原因之一是我们要为自己在写作中遇到的问题寻找解决办法。我并不是在批评其他作家。剽窃?抄袭?现在我们称之为后现代主义!如今,这不仅被完全接受,而且是非常必要的。因此,“怪异”的小说作品层出不穷。它们由个性鲜明又年轻有活力的作家执笔,内容庞杂,情节冗赘,让人根本无法理解。


3


研究文学的漫漫长路肯定是为我量身定制的。课程手册包含了所有讲座和教程笔记,因而,我得以反反复复地阅读需要的内容,使自己深深沉醉于某篇文字中。正如规划、思想以及最重要的主旨造就了优秀的书籍一样,模糊、冗长的信息在我的头脑中开始汇聚,变成新的启迪。这些书和书的作者都想表达些什么。但我发现,文学和历史(我同时也研究历史)并没有什么不同,只不过文学中没有烦琐的年代,也不用坚持真理。


4


你能教别人如何写作吗?我不知道。我最喜欢的一些作家,无论来自本土还是海外,都或多或少地编写过一门写作课程。不过,有些作家却从未接触过写作课程。我总认为,将生命注入一本书是种难以言喻的品质,而“兴趣”可能存在,也可能不存在。


5


创作的重点在于享受创作,享受一路创作的旅途,而非最终的出版。作为一名作家,这一直都是我得到的最好的忠告。


我从优秀作品中和精通文学的人那里明白,小说创作不仅要使文字表达清晰易懂,而且要遵从内心的声音,大量阅读,最后再付诸笔端。


无论是读书还是写作,我都如饥似渴。直到今天,每当写作时,我仍会读很多书,为写作中的问题寻找方法,或寻找合适的词语,因为写作是没有固定模式的。


没有比大量阅读创作活动中涉及的书籍更为重要的事情了。只有在阅读之后,方可着手投入创作。


6


美国摄影师南·戈丁说过,“照片从人际关系中诞生”,这句话我感同身受,小说要成功塑造一位真实的人物,而非一位恰当的典型人物,就必须要找到这种感觉。有一句行话说的就是这个道理:“作家是天生的倾听者和观察者”但事实上,我两个都不是。我生来就不擅长偷听人们在超市里百无聊赖的闲谈。我也不是一个善于观察他人的人,我懒于外出,喜欢宅在家中。但我不需要成为一个倾听者或观察者,因为我擅长的是从他人的人际关系中挖掘素材。


如果你是一位作家,仅凭自己的经验是远远不够的。你得去别人那里偷师学艺。不管我的朋友出身低微还是身份显赫,我都拼命想了解他们的一举一动。我从不特意写我的朋友和他们的人际关系,我感兴趣的只是人性罢了。


评论
热度(7)

做一个自己喜欢的人,不违心生活。
给自己一个安静的空间,不无端失落。
爱自己的梦想。
虽平凡,但不平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