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阅读志 | Powered by LOFTER

从出生到3岁(第七阶段)

[美]伯顿·L·怀特 著/宋苗 译/京华出版社/2007.2


1


语言、好奇心、社会能力发展和智力在整个第三年中仍然是孩子学习发展的目标。在头三年中,要想做好养育工作并不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那些教子有方的父母直接与孩子互动的时间很少超过九十分钟。


父母应当明确孩子和他们自己的权利范围。父母们应当检查孩子的行为,确保孩子所有的权利都能得到尊重,同时也不允许孩子侵犯其他人的权利。


鼓励孩子在任何需要的时候向你表达他的感觉。当孩子自发地向你表达亲情时,你应当表示欢迎并尽情享受孩子的爱。相应地,如果他对你或其他人表现出轻微的不快,你就要问问自己他是否有理由这样做。如果有,就应该作一些让步。消极情绪的表达是孩子成长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你要坚定地设立规矩,但同时也要小心地寻找引起孩子不快的原因。


我们相信,妈妈与孩子之间的对话对于语言学习是最为重要的。这一阶段,孩子对语言的兴趣与日俱增,尤其是对跟他们直接相关的语言。养成在孩子关注的时候,大声谈论你正在做的事情的习惯,向孩子指出各种事物的相似之处和差别。你越多、越有效地运用语言与孩子交谈,他的语言能力就会越好。当然,你无须对两岁大的孩子说话的表现太过担心,只要他对语言的理解能力发展得很好就行。同时,建议你继续使用图书并给孩子讲故事。


大多数发展良好的孩子在两岁之前都没有接受过大小便训练。在两岁左右的时候,大多数孩子就会自发地开始学习使用厕所。放在地板上的儿童马桶能激发孩子接受训练的兴趣。


2


在这个阶段,一个新的重要元素——与同龄人的真正交往——开始出现并稳定增长。对于这个阶段的孩子来说,多个玩伴是没有必要的。孩子倾向于每次只与一个孩子进行交流。这种趋势会一直持续到学前阶段。如果在你家附近有一两个孩子可以经常和你的孩子一起玩,你就可以不用费任何力气。只是如果只有这一两个玩伴,接触不同孩子的机会就受到了限制,有可能会固定化他们交往的模式(如支配与被支配)而不易改变。


对于第七阶段孩子的第一个朋友,你必须谨慎挑选。你必须进行充分而有效的看护,并且如果玩伴的行为不是很有教养,那么你的孩子很可能就会有一段较为痛苦的经历。父母们应当寻找一个在社会能力方面与自己的孩子处于同等水平的孩子,而且应该是顺从的孩子,两岁或三四岁的孩子都可以。直到满三十个月的时候,这些玩伴的交友能力在个性发展的基础上才开始定型。


要想帮助孩子发展领导与跟随同龄人的能力,就应当让他经常有在愉快并受到看护的环境中与同龄人在一起的体验。从孩子两岁半时开始,一开始每周一天,每天三个小时;然后增加到每周三天,并持续几个月;直到孩子三十个月大的时候上幼儿园,就可以有每周五天,每天三个小时的体验了。


世界上并没有一所具有卓越教育成效的幼儿园。当然,幼儿园能够为孩子带来有益的经历,并且能够为父母提供帮助。同样,没有一种玩具被证明对于该阶段的孩子具有教育价值。不要因为邻居的孩子拥有市面上所有的教育玩具而感到不安,与你的孩子相比,他没有任何优越的地方。


2018年8月28日星期二阅读摘录


评论
热度(4)

做一个自己喜欢的人,不违心生活。
给自己一个安静的空间,不无端失落。
爱自己的梦想。
虽平凡,但不平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