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阅读志 | Powered by LOFTER

孪生


[加]拉里·特朗布雷 著/彭怡 译/海天出版社/2017.10




1




主啊,为什么要生活在这个时间不起作用的国家里呢?油画没有时间剥落,窗帘没有时间发黄,碗碟没有时间破损,事情总是长久不了,死神总是来得那么急。我们这个国家的男人老得比女人快,他们像烟叶一样干枯。那是因为仇恨在他们身体里面代替了骨头。他们倒在灰尘里,再也站不起来。风一刮,他们就会消失得无影无踪。到了夜晚,只听见他们的女人的哭泣声。上帝啊!我有两个儿子,一个是手心,另一个是手背;一个接受,另一个给予。今天是这个,明天是那个。求求你了,别把两个都从我这儿拿走。




2




并不是什么事情都有解释的,包括战争,我们说不清楚它为什么要杀害孩子。




他弟弟的自杀式爆炸,不管是发生在布满孩子的学校里还是军营里,都改变不了战争的逻辑。在这两种情况下,目的都是要摧毁敌人,消灭他们进攻和自卫的能力。迈克尔想把这些话说出来但又觉得这样很卑鄙。他理不清自己的思路,推理不下去了,证据好像是错的。杀害无辜儿童和炸毁兵营是有区别的。无论是谁,都能看出这种区别。


3


我是谁,我凭什么要代你来思考?我的衣服也很破、很脏,我的心也像卵石样破碎了。我泪流满面,泪水撕裂了我的面孔。但正如你听见的那样,我的声音很平静。不仅如此,我的声音还很平和。我用我嘴里的和平跟你说话,我用我词汇中和句子中的和平跟你说话。我用7岁、9岁、20岁和1000岁的声音跟你说话。你听见了吗?”


评论
热度(4)

做一个自己喜欢的人,不违心生活。
给自己一个安静的空间,不无端失落。
爱自己的梦想。
虽平凡,但不平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