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阅读志 | Powered by LOFTER

东京八景

[日]太宰治


我写下了遗书——长达百张稿纸的“回忆”。现在想来,这些“回忆”正是我的处女作。我想将自己从小到大的那些恶行,不加修饰地记录下来。


我又有了寻死的念头。说我装腔作势吧,我的确有点装腔作势。我总是自以为了不起。我总以为人生是一场戏。不,我总把戏看做是人生。可如今,我却帮不了任何人。就连唯一属于我的H也曾被别人染指。我已经完全失去了活下去的意义。我决定要去死,以自我毁灭了的一介草民的身份去死。


然而,人生并不是一出戏。下一幕如何,无人知晓。有的男人以“毁灭”的角色登场,直到最后却都没有退场。我本想写一篇短小的遗书,告诉世人我的童年和少年时代是如何度过的,告诉他们世界上还有过这么一个污秽不堪的孩子。然而我突然挂念起这封遗书来。我虚无的人生中亮起了一盏昏暗的灯。我还不能死。才写了这么一篇“回忆”,实在无法令人满意。反正都写了这么多了,就想写完我的整个人生。


明知这样安定的日子转瞬即逝,可我也希望能够延续这样的和平。我是在害怕自己的行为会让人惊愕,所以只得用一个又一个的谎言敷衍过去。我总是如此。情况越来越糟,我就开始想要寻死。眼前的和平只是假象,总有一天我会让人惊愕不已,大发雷霆。可我总是无法说出现实,在自己构建起的虚伪的地狱里越陷越深。


当我连死的勇气都没有了,只是躺在宿舍的一间房里打发时间的时候,我的身体却神奇般地健壮了起来。然而人生的转机怎么说都让人觉得假惺惺。即使这样的说明大部分都是正确的,在这些事实的缝隙中也必然存在着一些谎言。因为在人生道路上,人并不会总是在经过深思熟虑之后才选择前进的道路。大多数情况下,人总是在不知不觉中,踏上了一片陌生的原野。


我在三十岁的初夏时节,第一次真心想要靠手中的笔活过活。细细想来,决心下得的确很晚。这一次我写的并不是遗书,而是为了活下去而写的作品。文坛还是个很温暖的地方,能够一辈子在文坛生活,真是人生之大幸也。


我现在就是一个靠稿费生活的人。去旅行的时候,在旅馆的登记簿上,也会不假思索的写上“作家”。生活中依旧有着痛苦,可我却很少抱怨。有些痛苦更甚从前,可我依旧能笑脸迎人。


2017年8月8日星期二阅读摘录

评论
热度(15)

做一个自己喜欢的人,不违心生活。
给自己一个安静的空间,不无端失落。
爱自己的梦想。
虽平凡,但不平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