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阅读志 | Powered by LOFTER

没有什么了不起

蔡澜文集


1


亦舒在专栏感叹:“莫再等待明年。明年外形、心情、环境可能都不一样,不如今年。那么还有今天,不为什么,叫几个人大吃大喝吹牛搞笑,今天非常重要。”


举手举脚地赞成。


旁观者不拍手,反而骂道:“大吃大喝?年轻人有什么条件大吃大喝?你根本就不知道钱难赚,怎么可以乱花?”


花完了才作打算,才是年轻呀。骂我这个人,没年轻过。


年轻时捱苦,是必经的路程。要是他们的父母给钱,得到的欢乐是不一样的,我见过很多青年,都不肯靠家。


我想,能出人头地的,都要在年轻时有苦行僧的经历,所得到的,才能珍惜。对于人生,才更能享受。


所谓的享受,并非荣华富贵,有些人能把儿女抚养长大,已是成绩,有些人种花养鱼,已是代价。


今天过得比昨天快乐,才是亦舒所讲的重要。而这种快乐并非不劳而获,这是原则。


2


“和颜施”是挂墙日历。什么叫和颜施?寂听说:“是一直微笑的脸孔。布施并不一定用金钱,人类的表情之中,微笑最美了,遇到人便微笑,就是另外的一种布施。”


挂历印着寂听名言,也有每日一句的案头日历出售,印着旧历、二十四节气和一年中的自然现象,像“今日牡丹花开”等。


最值得购买的是寂听的“微笑日记”,和别的不同,没有年份。不但没年份,月、日都是空着的,另有空格让人填上:一、起床和就寝的时刻,让人知道睡眠时间充不充足。二、今日早、中、晚饭,让记录吃的东西平不平均。三、早、中、晚的服药。四、今日走的步数。


最重要的是有一个叫“微笑的种子”栏目,寂听问:“你开心吗?你快乐吗?你感恩吗?觉得其中之一,就要记下来,这是你微笑的种子。”


她并不赞成每天都要记日记,她说:“想记就记,不必勉强自己,另外,一有快乐的,就要填入微笑的种子栏内,遇不愉快的日子,便翻阅。你能记得过往有那么多开心事,心情自然安详了下来。微笑的种子,开花了。”


3


一早起身,尤其是前一晚迟睡,总有一两小时朦朦胧胧,不知道自己做些什么的迷幻空间,甚浪费生命。


稿还没写,急呀,急呀。坐了下来,又想不出题材,一秒一秒又那么溜走,一定要想些办法来克服这些难题,终于给我找到方向。一、下床。二、刷牙。三、沐浴。四、沏茶。五、打太极。六、写经。


从袁绍良老师那里,只学到一两招,单单是第一式,已经非常管用。重复又重复,肉体已清醒。


精神上的,要靠写《心经》了。焚一炉香,开始写经。


完全清醒,可以写作了,先把昨天写的重新修改一遍,当为热身。再写新的。


4


钱,是好的,但是不能看得太重,当它是奴隶来使用。人一定要活得愉快。活得不愉快,不如别活下去,我一向主张要活就要活得一天比一天更好。


“你有钱,才说这种风凉话。”


这和金钱不能相提并论,活得一天比一天更好,是看你活得充不充实。学多一样东西,就充实多一点。记一记路旁的树叫什么名字,是不要钱的。记多了就成专家,成专家就能赚钱。


“我完全听不进去,看你有一天真正穷了,你能干些什么?”


到路边去替人家写挥春呀。


“字也要写得像样才行!”


之前你就要学呀,学书法花得你几多钱?学了生活就充实;生活充实,人就有信心。多学几样,每一样都是赚钱工具,不要等到要靠它吃饱才去学。


2017年9月6日星期三阅读摘录


JING:时间过得真快啊!如驹过隙

评论
热度(3)

做一个自己喜欢的人,不违心生活。
给自己一个安静的空间,不无端失落。
爱自己的梦想。
虽平凡,但不平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