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阅读志 | Powered by LOFTER

姥姥语录
倪萍/长江文艺出版社/2017.4

 

1

 

张洁在书里说:“一个人在五十四岁的时候成为孤儿,要比在四岁的时候成为孤儿苦多了。”姥姥说:“你告诉张洁,妈早晚是得走的,妈走了闺女还能活,知足吧。要是闺女走了,当妈的就活不了啦。一辈儿一辈儿的都是这样。”

 

姥姥还牵挂一个人,史铁生,是因为听了他的《我与地坛》而认识的。姥姥心疼这个“我一连几小时专心致志地想关于死的事……这样想了好几年”的孩子,姥姥舍不得这个“一下就倒下再也站不起来的孩子”,姥姥更舍不得那个“一辈子心就倒下了”的史铁生的母亲。“心倒下了就站不起来了,就活不起了。”姥姥说:“这个妈是挺不住了,跑了。”“不该想不通啊,得这么想:还有赶不上咱孩子的,人家的妈不都挺着?”这就是心没倒,心没倒就活得起。这路孩子更得有个妈,没有了妈,孩子就等于又少了一个胳膊。

 

不认字的姥姥什么书都爱听,只要你有工夫给她念。姥姥跟着我认识了不少作家,有些作家的书我都不怎么翻了,姥姥还偶尔提起他们。

 

2

 

姥姥自己挣钱了,那份慷慨和往日的慷慨不一样了。我过去常对我妈和姥姥说,你们使劲地花钱,我存折上所有的钱都是你们的钱。打从姥姥“挣工资”开始,我就不再这么说了,我要做的就是把一大摞现钱放到妈妈和姥姥手里,她们自己存与花是她们的事。这几乎是一个可以传播的经验:嘴里说出来的钱和手里拿出来的钱怎么着也不是一样的。我怎么早没想到这个再普通不过的理儿呢?人啊人,怎么就这么想不明白啊。是不是好强的人天生不能花别人的钱呢?

 

姥姥说:“有好事想着别人,别人就老想着你。你有了好事不想着别人,只顾着自己,最后你就剩一个人了,一个人就没有来往了。一个人一辈子的好事是有限的,使完就完了,人多好事就多。”

 

姥姥说:“做好事不该让人知道,让人知道,好事就变味了。做好事都是应该的,就像一个人不偷东西,你还表扬他?”

 

我算挣钱比较早的那一拨,没挣过什么大钱,小钱却一直不断。我也是个存不住钱的人,有多少敢花多少,我总是相信我只要想挣钱,分分钟的事,从来没有对钱恐惧过。我告诉姥姥钱是挣出来的,不是省出来的,没挣过钱的姥姥永远弄不清我说的这个“定律”。

 

“钱这个东西,越看越多。我看了就等于你挣了两万,再给你妈看就等于三万了,再给你哥看就是四万了,欢喜成了四倍了。”“糖稀越沾越厚,苦菜越洗苦水越少。”姥姥的欢喜都是乘法,忧伤都是除法。

 

3

 

姥姥把人类不可避免的灾难称之为“天黑了”。“天黑了就是遇上挡不住的大难了,你就得认命。认命不是撂下,是咬着牙挺着,挺到天亮。天亮就是给你希望了,你就赶紧起来去往前走,有多大的劲儿往前走多远,老天会帮你。别在黑夜里耗着,把神儿都耗尽了,天亮就没劲儿了。孩子,你记着,好事来了它预先还打个招呼,不好的事咣当一下就砸你头上了,从来不会提前通知你!能人越砸越结实,不能的人一下子就被砸倒了。”

 

“能人干吗都能,废物干吗都不成。”“能人是勤奋、努力、舍得自己、不怕吃苦的人,是用心做事、执着往前走的人,是敢于超越别人、敢于打倒自己、敢于承认自己的错、敢于面对别人的成就的人。”

 

姥姥最反对白天睡大觉的人,你要催她睡会儿,她总说:“等着上了那边儿去(死了以后),有的是工夫睡,咳,想起也起不来啦。”姥姥一辈子没工作,却珍惜时光,虽说净是围着锅台转,可她不白转呀,这个家没有她撑着,我们谁都不是现在这个样,姥姥一辈子干了两辈子的事。

 

4

 

写着《姥姥语录》,解读着姥姥的一生。一个不认字的老太太,一生都在翻阅着人生这本大书,她是一个用功的学生,她是一个用功的女人。生活的书本指导着她的日子,“书本”的知识改变了她的命运。如果不是这样,她可能完全过着另一种日子,也许没有好坏之分,但多姿多彩和平淡无奇之分一定是有的。

 

也许姥姥是无意识地选择了她的生活方式,也许是她从一开始就品尝了她喜欢的精神、物质双轨的生活,她的知足和她的局限都决定了她这一生是别样的有滋有味。她的知识是因为她的不知道,不知道又成全了她的幸福。也许知道得更多,她的幸福会更少。就像翻阅《撒切尔自传》的姥姥,她的那份好奇、那份惶恐、那份羡慕,你从她脸上就能读出。同是女人,地球上还有这么个活法的老太太。也许距离太遥远,人就没有了天经地义上的可比性,因为姥姥反复说:“哦,这是一个外国女人。”

 

平衡在姥姥的日子里是轴心,我常想她的这种平衡来自哪里,是天生的?是后天的?我们缺少的往往都是这样的平衡,不满足、不满意、张狂、暴躁,懦弱、郁闷、灰心,不都是因为掌握不了自身的平衡吗?对生活的期望过高,对日子的信心又过低,都是因为没有了生活的准星。姥姥的准星是什么?就是接受,苦和甜、穷和富都接受;接受了又不堆积,积极地去面对、去化解。

 

“日子得靠自己的双脚往前走,你看谁能帮你搬着你的腿走路?你爹你妈也不能。大道走,小道也得走,走不通的路你就得拐弯,拐个弯也不是什么坏事,弯道儿走多了,再上走道儿就走快了。走累了就歇会儿,只要你知道上哪儿去,去干嘛,道儿就不白走。人活一辈子就是往前走,你不走就死在半道儿上,你为么不好好走、好好过呢?”

 

姥姥的理儿很直白、很实在,她为什么不悲观、不放弃呢?是无奈还是现实?她从没想着以此来教育谁、给予谁,她就是这么想的、这么过的,她认为这些都是“是个人都该明了的理儿”。

 

“明了理儿不照着去做就是个傻子,你和天对抗试试?天下雨了,你用多少盆儿、多少桶也接不住那些个水,房子淹了,你就得等着它自己退下去。谁有个本事不让天下雪?毛主席也不行。”

 

人多挤小房子的时候,姥姥说:“真暖乎,人身上的热乎气儿挤在一块儿都赶上暖气了。”住大房子的时候她也说好,“一人一个家,一屋一个样,多敞亮”。

 

2017年10月7日十一假期阅读摘录

评论
热度(3)

做一个自己喜欢的人,不违心生活。
给自己一个安静的空间,不无端失落。
爱自己的梦想。
虽平凡,但不平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