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阅读志 | Powered by LOFTER

简单富足

[美]莎拉·班·布瑞斯纳 著/毛春晖 曹艺馨 译/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1

感恩日记

在这段内在旅程中,建议你使用一些辅助工具。首先是感恩日记。我有一本漂亮的空白本子,每晚临睡前在上面记下当天值得感谢的五件事。有些事令人惊喜异常,而大部分只是简单的小乐趣。比如,“打扫时听着普契尼,记起我是多么喜欢歌剧”。

不大顺的时候,我可能找不出五个感谢对象,但会用我的基本财产充数:我的健康、我的爱人和女儿、他俩的健康、我的宠物、我的家、我的朋友、我舒服的床,还有当天做完的事情。没有关系。生活并不完美,无法尽如己意。

感恩日记是简单富足之路上的第一步。简单、秩序、和谐、美、喜悦——这些关乎生命质量的元素都需要感恩的滋养。如果你每天有心感恩,两个月后你将焕然一新。你正实践着一条古老的法则:感恩越多收获越多。

今天,请从感恩开始。选一本漂亮的空白记事本用作感恩日记,注意下封面的材质与设计,纸张的美感与质感。你喜欢画有格子的还是空白的?小小的细节是生活品位的源泉,这是简单富足教授给我的重要内容。

有法国谚语曰:“感恩是心灵的记忆。”而感恩也将创造你我孜孜以求的奇迹。

2

秩序:满足的养成

我一直相信家居环境与精神心理之间有某种无影无形但确实可信的紧密联系,两者交织成锦绣。每当深受外界困扰,比如钱财困境、家人病痛、工作的低谷,我就会下意识地去做家务,比如清扫房间啦,重新摆放家具啦,以排遣骚动,安抚心情。屋子秩序井然,眼睛为之一亮,身心也立马得到回馈。

或许我们无法掌控外界的事情,但我们可以寻求一份内心的宁静。我曾经注意过,情绪沮丧低落和屋子的杂乱无章常常同时出现,二者有直接关联。“令人难过的不是大悲剧,”桃乐丝·派克( Dorothy Parker)说,“而是那一团混乱”。

一个人身处混乱是无法凝神思考的。秩序(整理床铺、洗碗刷筷、清倒垃圾等等)并非勒人的束身衣,而是美丽新生活的外在形式。也许只需要把东西放回原位,或者教你的家人也这么做。仅此而已。

宇宙有神圣的秩序。处理日常杂事之中培养秩序感,创造的能量便会源源不断,蜂拥而至。往今天的生活注入神圣的秩序,你的明天将更加明朗清晰。

3

每日对话

在简单富足的路途上行进,心里嘁嘁喳喳喋喋不休的噪音却一路折磨着我。

有一天,我被这些噪音弄得要爆炸了,我必须平静下来,便拿出笔记本和自己进行一场纸上对话,把困扰不堪的事情一股脑儿全倾倒出来,意识流一般。我并非要记录一天的流程,只是为了消除心理压力。“抱怨一番,然后忘掉。”作家洁瑟明·维斯特( Jessamyn West)建议。她说对了,这种方法非常有效。

这种每日对话我已经坚持好几年了,它能抚慰我骚乱的心,相信对你也是一样。之所以称之为每日对话,是因为这确实是在和一个比你更有智慧的人谈话:你真实的自我。

试着连续进行21天的每日对话吧。什么时候写以及写多少无关紧要,都不如天天坚持。承受压力的灵魂需要自我滋养。面临一个特别棘手的问题时,我会在早上写满两页,晚上再重看一遍,看看有没有可能解决。通常都会有的。不论怎样,我们已经得到了放松。

4

调整轻重缓急

许多人以为可以无限度地加快生活的步伐,但其实并不能如此。我们必须为急速仓促的生活解压。请听从林德伯格的规劝,每天找出一小段时间,做点个人的优先之事。“独处的安静片刻,冥想、祷告、听音乐思考或阅读,学习或工作。它可以是生理上、心智上,或是艺术上的活动。

它不必是个庞大的计划或伟大的工程,但是它必须属于自己。早上整理一盆花,可以让我们在繁忙熙攘中获得平静……”

今天,把感受内在作为优先之事吧。你将会惊讶地发现,其他事情也自然而然地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5

用轱辘求灵感

准备写作的时候,我都会举行一个舒适的小仪式。在床头的桌边工作有一壶刚泡好的茶,有轻柔的钢琴小夜曲,有一本笔记本,和一个杯子,里面装满我喜爱的笔,还有一堆翻皱了的书。我并不孤独,仰慕的女性作家与我为伴,她们有真实的声音与特别的信息。我欣赏她们的作品,自己也文思泉涌。

我把我这种写作仪式称为“用轱辘求灵感”。众所周知,用老方法从井中汲水要用轱辘,而我用轱辘的方法极为特别,重复的过程启动了专司创作的右脑——用同样的马克杯喝茶,聆听相同的音乐,用同类型的笔与笔记本,读相同的书籍。熟悉的仪式提醒大脑要开始工作了。我不自觉地记笔记,仿佛笔录灵魂口述者的话语。有了初稿,我便用电脑誊录与修改。仪式的力量让我不断写下去。

你需要为自己创造安顿身心的仪式,进入你的内心——想象的宝库。

6

释放压力

心存感激。
每天独处一小时。
用祈祷、静思、冥想开始和结束每一天。
简单行事。
屋子的整洁。
日程表不要太满。
工作限期合理。
不要承诺做不到的事情。
做每一件事多给自己半小时的时间。
为家庭和工作营造安静的空间。
每周有两个晚上是九点钟上床睡觉。
随身携带有趣的读物。
呼吸——经常深呼吸。
活动活动身体——散步、跳舞、跑步,做喜欢的运动。
喝纯净的矿泉水。喝很多。
肚子饿了才吃东西。
东西不好吃,就不要吃。
无为无不为。
每周有一天用来休息和恢复元气。
笑口常开。
沉浸在自己的感觉中。
总是优先考虑舒适。
如果不喜欢,就把它请出你的生活。
让大自然母亲滋养自己。
晚餐时不要接电话。
别再讨好每一个人。
讨好你自己。
别和不满意你的人在一起。
别浪费宝贵的资源:时间、创造性能量、情感。
珍惜友谊。
不要惧怕自己的热情。
以迎接挑战的心情处理问题。
荣耀自己的渴望。
目标具有可操作性。
放弃无谓的奢求。
品味美丽的事物。
划定界线。
有“是”就有“不”。
不要忧愁,要快快乐乐的。
记住,快乐是鲜活的感觉,它有生命。
要泰然自处,不要苟且偷安。
照顾你的心灵。
珍视你的梦想。
每天表达爱意。
找寻真实的自我,直到找到她为止。

评论
热度(11)

做一个自己喜欢的人,不违心生活。
给自己一个安静的空间,不无端失落。
爱自己的梦想。
虽平凡,但不平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