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阅读志 | Powered by LOFTER

新生集

季羡林 著


1


纵浪大化中,

不喜亦不惧。

应尽便须尽,

无复独多虑。


老老实实的、朴朴素素的四句陶诗,几乎用不着任何解释。


顺其自然,处之泰然,随遇而安。我认为,这是唯一正确的态度。


2


清华大学,自90年前建校起,就以英语为基础课程。当时清华的任务是培养提高留美预备学生的英语水平,以英语为基础课,自在意料中。




在其后漫长的岁月中,清华曾经过巨大变化。但是,清华人造次必于是,颠沛必于是,始终没有放弃对英语教学的重视。因此,清华学生的平均英语水平,在众多大学中一向名列前茅。




我多年以来就考虑清华之所以为清华之特点。清华永远求新,清华永远前进,清华永远自葆青春,清华永远清新俊逸。



3


我是一个比较保守的人,几十年形成的习惯,走到哪里也改不掉。我每天照例四点多起床,起来立即坐下来写东西。在进院初我也没有停下。


我从来没有把脑袋投闲置散,我总让它不停地运转。到了医院,转动的频率似乎更强了。无论是吃饭、散步、接受治疗、招待客人,甚至在梦中,我考虑的总是文章的结构、遣词、造句等与写作有关的问题。


我自己觉得,我这样做,已经超过了平常所谓的打腹稿的阶段,打来打去,打的几乎都是成稿。只要一坐下来,把脑海里缀成的文字移到纸上,写文章的任务就完成了。




在进院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我写了三万字的文章,内容也有学术性很强的,也有一些临时的感受。这在家里是做不到的。


2018年9月5日摘录


评论
热度(13)

做一个自己喜欢的人,不违心生活。
给自己一个安静的空间,不无端失落。
爱自己的梦想。
虽平凡,但不平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