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阅读志 | Powered by LOFTER

相性

[日]三浦友和著/毛丹青译/人民文学出版社/2013.7/自传


但凡遇到台词有问题,我就爱和导演商量。与其说是商量,不如说是我在提意见、发牢骚。导演们只要看到我有要走过来的苗头,表情就像吃了一条苦虫,似乎要崩溃一样。如果台词不改,我就说别的,反正绝对不说别扭的台词……一句话来说就是任性。说我“自负”也不奇怪,事实上,事务所的社长就这样说我:“最近,你显得挺得意呀!”


埋怨台词不好的人有个关键问题是光嘴上说,自己拿不出好的台词来取而代之。说着“这个不行”、“那个不行”,光否定是很简单的。不喜欢的台词涂掉就好了,我自认并不任性,我从来没抱怨过个人的事,比如待遇不好、要求给我涨工资之类的。因此我是在主张正确的事情,从来不屈从他人。


在举行婚礼以前,尽管我离开父母独立生活,但并没有负担什么责任。当时我的父母还都是五十多岁,身体很健康,并没有让我担心。可是,从此以后,我的父母、妻子的父母全都要到我这里来了。虽然小家庭的规模不大,但我开始意识到,家庭的责任都要由我来承担。


有位朋友跟我说过:“一结婚,你就没人可以商量求教了。”而今猛然间想起这句话。用电影来比喻的话,我已经站到了导演的立场上,要解答所有的疑问,最后做出决定,负担最终责任,而且责任重大。这些都是我因为结婚才认识到的,而这样的觉悟改变了我。


一旦有了孩子,最伤脑筋的事情是居住环境。当了父亲之后,家里多了需要守护的成员。那么怎么去守护呢?我开始认真考虑搬家了。现在想起来仍然觉得新家是一件昂贵的商品,跟我们当初的预算不符,但是因为迫切需要换个环境,就不管三七二十一了。


孩子培养得好不好,可能是出于偶然。父母不论如何努力,实际上孩子在父母看不到的地方所受到的影响更大,乃至对他的人格和人生道路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我反对父母为已经长大成人的孩子负责任,因为,世上没有一个“父母怎么做,孩子就能怎么成长”的公式。


作为一个父亲,能做的事情只有那么一点点,最多也只是多注意些身体健康罢了。健康不是个人兴趣问题,无论是谁,给别人增加负担都是痛苦的。如果可能的话,我希望家人彼此守护,每个人都能说:“万一出了什么事儿,有我在守护着。”


不过,我对孩子也是有着期望的,期望他们成为“好心人”。我所说的“好心”,指的是“为他人着想的能力”。自己需要时常换位思考,考虑对方的立场和所思所想,换句话说,就是承认自己的短处、狡猾和脆弱之处。只有认识到自己的短处才能理解对方的缺点,从而体谅对方。有好心就会结交到很好的朋友,这会成为人生中的宝贵财富。


演员的工作虽然是表演他人的生活,但自己内心没有的东西是表演不出来的。反过来说,一直到今天,我所演的角色全部都是从自我中发掘出来的。说得更深一些,人的所有感情,无论是好的还是坏的,都可能潜伏于自身。因为谁都有人性的弱点,不过是自觉或不自觉地为这些可厌的感情披上外衣,或者打个折扣隐藏起来,所以角色的弱点说不定在演员自身中就能找到。


如果不是和真正“想与你在一起”的人生活,夫妻关系是不会长久的,工作也是如此。我是出于偶然才当上演员的人,但我一直想让它成为自己“想做的事情”。有了喜欢做的事情去做就好。不喜欢的事情做起来总会觉得不适合,也难以持久。超越能力的期待是没有好结果的,而喜欢做的事情,你就算不管他,他也会好好学习的。


日常生活都是小事的积累,幸福也是如此。餐桌上无意间的对话、相互微笑和琐事累积起来,日后再回顾时就会有一种“幸福感”。如果把这一天天聚拢起来,自然会觉得幸福的日子很多,生厌的事情则会淡忘,而认为“今年也是幸福的”。回顾往昔时,换算一下正负两方面,只要正负相抵后得到的结果是正面的,哪怕只有一点,就可以理直气壮地说:“我是幸福的!”


妻子和我的共同乐趣是旅行。如果有了长假,能去哪儿旅行的话,我们两人就会着手做计划。妻子会收集资料和宣传册,跟我一一商量。自己做计划、当导游都是愉快的事。一旦实行起来,光是能去一个从未到过的地方这一点,心情就是“晴天”。通过旅行这样一个小小的活动,“幸福”又增值了。即使是旅行的疲劳,也属于好心情的疲劳。


“幸福”不是从天而降,也不会像买了彩票中头奖那么幸运,而是需要亲手去创造。旅行也好,生日聚会也好,自己要时时意识到家人的存在,一点点地构筑欢乐,要让家庭成员都有同一个目标,那就是“要愉快”,也就是想方设法地“鼓励”大家都愉快起来。


我们夫妻俩已经习惯于思考“什么才是对我们最重要的事”。怎么才能生活得心情舒畅?什么是大事?什么是幸福?在某个时期,我们相互汲取对方的想法,彼此都学到很多东西。我们觉得“重要的事情”一直就在身边,平日无意间的交谈和彼此间的微笑才是重要的事情,并且一点点地将这些重要的东西逐步积累起来。两个人如果在“什么是最重要的事情”上面达成共识,即使出现一些波折,也不会动摇。


每到人生的一个段落,我都会回顾,“回顾人生,虽然有需要反省的地方,但没有后悔之事。”人生至今,我时常发现人的无能与脆弱,而我的经验绝非特殊。我对人有一种基本的认识,即“人是软弱的”,而这也是自己与他人关系的出发点。因此,要学会原谅他人,这可使自己变得善良。当然,有时自己也不免以偏见短识来判断他人,但因为明白“人是软弱的”,因此能够返回这个出发点。


2017年6月29日星期四阅读摘录


评论
热度(4)

做一个自己喜欢的人,不违心生活。
给自己一个安静的空间,不无端失落。
爱自己的梦想。
虽平凡,但不平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