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阅读志 | Powered by LOFTER

一公分:刘小东日记

刘小东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1


2013年我游走在以色列和巴基斯坦之间,画了一批画,每张画都由两块画布组成,中间是一公分的距离,暗示无法愈合的巴以关系。


人生何尝不是如此,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己的理想总是有些距离,我们总是一厢情愿地用一生的时间去弥补这些距离。


索性这本书就叫“一公分”吧。但愿这一公分的距离给我们更多的猜想,更多的努力,充实这短暂的虚幻人生。


2


我是通过大量的作品慢慢自然地发展自己的艺术语言。


别人仅仅把我当成具象画家,其实,在我写生的过程中有日记,有电影,它们和绘画一样都是艺术痕迹,只是我选择具象绘画是因为它更有力量。艺术是有限制的,在这段被限制的时间内,一切皆为艺术。只有观看与被观看才形成有效的艺术。


艺术的目的性越小它的内含就越大。这就是为什么王式廓的速写比他的《血衣》更好。他的速写仅以他的《血衣》为目的,而《血衣》有更大的目的。我仅仅把速写变大,使这个过程变为艺术。


3


剧组一早就出发了,拍摄真是时间的艺术,充满细节,从早拍到晚。画画不一样,对生活的时间性和具体性都不是我要表达的,我只对上帝的造物感兴趣。比如我不想画老城的脏臭的生活,但在脏臭的生活中,这些青壮的身体,是无法因为脏臭而变得不美的,这些壮阔的景观也不会因为具体生活的脏臭而变得不壮观。


我讨厌声称为明天做艺术的人,艺术只为眼前服务,后人自有后人的活法。油画这种老臭材料对今天的中国来说是蛮对味的,到处都是煮熟了的风景和煮热了的人,油彩也是煮熟的东西。


今天的艺术家的作品给了建筑、装修、工业设计、服装设计等等很多启发,但是好像少有凝结时代、社会的视觉作品。艺术家的影响力变得第一重要,其作品听说一下或看看微信转载的图像就可以了。但是影响力往往会被后人当笑话的。


4


风景要当肖像画,肖像要当静物画,静物绝不能当风景画,静物是高境界,要醇厚。


塞尚说得有理:写生时眼睛高度集中的过程,你会发现苹果、橘子或人物的高光顶着你的眼睛。只有现场,你的眼睛才能被顶着,照片是不可能的。要向自然学习。


难题慢慢化解的办法是耐心和更短时间内的判断。


画画到无秩序混乱不知所措时,找一个地方把它画得安静下来,一切随之好转。


写生是绝对地真实地对每一个细节的抄写,等抄写完毕,整幅作品却不是在同一空间、时间里的,他们各在自己的空间、时间里,像我们的生活,完全在片段中,在片段中不知不觉完成我们的体验。


5


卢西安·弗洛伊德的画法承接哈尔斯、库尔贝、夏尔丹。他的精神诉求得到了埃贡·希勒、培根以及德国表现主义的启发。由于他没有完全重视传统油画的色彩规律,反而使他画出了白种人最本质的肉体的色彩,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强度。这个强度是靠他狭窄的题材和一生的专注堆积而成,这种狭窄也是现代社会结构造成的。现代社会分工越来越细,个人只能在窄小的空间里施展才华,追求极致,达到顶峰。


他的绘画传达了深刻的精神强度,触动了人类某种精神同构,使许多绘画在他的强度面前沦为仅有艺术趣味的装饰品。


卢西安·弗洛伊德是一座凸显了绘画的奢侈与骄傲的丰碑。


6


家中无事,外边无扰,每天纯静入画,仅一件事,人生乃极乐。


又回到了一个人寂寥的生活,每次出来写生都是这个样子,直到变成一个沉默的老头儿。张池的书真好玩,但还能陪我几天呢?书总是要看完的。


我们之所以回忆过去总是美好的,因为小时候我们在同一个世界,长大后各自奔命,两个世界再也无法在同一个世界生活,交流反倒双方痛苦。


我好想家,这个家好像既不是现在自己的家,也非父母的家,这个家是退回去的意思吧。小时候想家是一种胸怀大志的美丽的忍耐和期待,现在想家是真的无处可藏的空寂。


我开始失眠。无数乱事上心头,无法与人商量,又没完没了的一件事都不能少地干下去。什么时候是头啊?上帝永远等着最忙碌的人,等你就要崩溃的时候,他把你收了,实现了你的理想,可你的理想是永不能与人述说的,因为人的理想是无耻的。


7


我真的纳闷我也和这帮傻逼艺术家一样簇拥在这么无耻无信的国家参展。我们真跟苍蝇一样哪里臭往哪里飞,艺术家都是不知真理的臭虫,我们太不要脸了。我们助长了这个可怕世界的最可怕社会,他们几乎饿死了乐观傻逼的古巴老百姓,我们却站在他们一边,给他们社会虚假面子贴金。社会制度的悲剧真是每个人都逃脱不了的,而且每个人都深负其责在责难逃。


真痛恨旅游点,自然赋予所有人们的美被烂人们霸为己有,真是烂人。还是人烂。不画了,接着往德令哈狂奔。路上有时睡有时醒,景色变幻,牛羊成群像肉虫一样,漫山遍野,这些草够它们吃吗?它们够人吃吗?


2017年12月26日阅读摘录


PS:此书陪伴我很长时间,昨日才读完,画家视觉,语言简练,给我如画风景,很是推荐。


评论(2)
热度(5)

做一个自己喜欢的人,不违心生活。
给自己一个安静的空间,不无端失落。
爱自己的梦想。
虽平凡,但不平庸。